福平鐵路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 年底將具備通車條件

【查看原圖】
8月26日凌晨,施工人員正在進行福平鐵路引入福州南站軌道撥接作業。胡鵬 攝
8月26日凌晨,施工人員正在進行福平鐵路引入福州南站軌道撥接作業。胡鵬 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8月26日16:32

人民網福州8月26日電 26日5時05分,經過近5個小時施工,福平鐵路引入福州南站最后一組道岔鋪設完成,標志著福平鐵路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

0時20分,隨著現場作業的哨聲響起,挖掘機、軌道吊機等7台大型機械設備,配合700余名施工人員開始拆除既有線路、扒渣撿底、焊接鋼軌等作業。因封鎖施工天窗時間有限,此次施工需在5小時以內完成。施工過程中,各部門緊密配合,分工明晰,定人定責,七百余名施工人員按照計劃,有序進行施工作業,順利完成鋪設任務。

福平鐵路線路全長88.43公裡,始於福州站,全線設福州、福州南、長樂、長樂東、長樂南、平潭共6座車站,其中福州、福州南為既有站,其余為新建站,計劃2020年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福平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港(台)通道京福高鐵的重要延伸,在福州站溝通合福、向莆、峰福鐵路﹔在福州南站銜接沿海鐵路溫福、福廈段﹔在長樂溝通規劃的沿海鐵路客運專線。這條鐵路開通后,將大幅縮短福州至平潭的時空距離,形成半小時“生活圈”和“經濟圈”,結束平潭島不通鐵路的歷史,對完善閩東北區域鐵路交通網絡、發揮福州中心樞紐作用,帶動閩東北區域整體開放開發具有重要意義。(余杉芳 李翔 馮天翔)

分享到: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