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寧鐵路開通運營 坐享浙閩山海風情

【查看原圖】
衢寧鐵路的首批乘客在排隊候車。王曉瑩攝
衢寧鐵路的首批乘客在排隊候車。王曉瑩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9月27日11:22

人民網福州9月27日電 27日9時59分,隨著衢寧鐵路首趟T8006次列車從寧德站緩緩駛出,將去往衢州方向,標志衢寧鐵路正式開通運營。

衢寧鐵路位於浙西南和閩東北地區,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經浙江麗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終至福建省寧德市,線路全長379公裡,福建段正線全長約172公裡,為國鐵Ⅰ級客貨共線單線電氣化鐵路,設計時速160公裡,全線設衢州、龍游南、遂昌、鬆陽、龍泉市、慶元、鬆溪、政和、建甌東、屏南、周寧、支提山、寧德等13個客運車站。

這是一條精准脫貧致富線

“山高路長用肩挑,半世光陰路上忙。”路,是寧德人苦澀的記憶。

30多年前的寧德,經濟總量排全省最末,轄區9個縣中有6個是貧困縣。一邊挨著福州,一邊挨著浙江溫州,都是富庶之地,到寧德這兒卻“短路”了,所以又被稱為東部沿海“黃金斷裂帶”。

要想振翅高飛,必須在路上下功夫。為改善沿線地區的交通條件,衢寧鐵路繞了兩個彎,形似字母“S”,結束了福建鬆溪、政和、屏南、周寧和浙江遂昌、鬆陽、龍泉、慶元等8縣市不通鐵路的歷史。

從衢寧鐵路沿線城市坐火車出發,向南可直達寧德、福州等東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達武昌、達州、重慶等華中、西南地區,向北可直達北京、天津、滄州、濟南等華北地區,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將更方便快捷。

修一條鐵路,帶動一方經濟。在衢寧鐵路建設過程中,各參建單位積極開展扶貧工作。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選擇當地資源和服務,施工企業按時支付當地勞務、機械租賃、材料等款項,為沿線發展作出貢獻。截至2020年8月底,衢寧鐵路福建段各施工單位租用當地各類機械共計支付費用8531萬元﹔採購當地水泥、砂石料等建設物資合計24.5億余元,採購當地生活、后勤用品等生活物資合計6821萬元。

在鐵路建設過程中,衢寧鐵路福建段各施工單位鋪設永臨結合施工便道315條,總長525公裡,極大地改善了鐵路沿線村鎮的交通狀況。

“我們村裡的很多老鄉都到衢寧鐵路的工地來干活了,我主要是在寧德制梁場干鋼筋綁扎,每個月拿到手的工錢都在8000塊左右,能有這份收入,我很開心,家裡人也很高興。”家住寧德市漳灣鎮小塘村的村民李恩學,對自己的勞動所得十分滿意,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這是一條山海風情人文線

行走衢寧,遍覽沿線風景。衢寧鐵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鐵路、衢州至九江鐵路,南連東南沿海鐵路,填補了閩東北、浙西南地區鐵路網空白。該鐵路北連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閩東重鎮寧德,沿線山川秀美、峰巒起伏,分布著白水洋國家級地質公園、龍游石窟、歸宗岩、鴛鴦溪等豐富的旅游資源,是一條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

衢寧鐵路沿線有春秋時越人歐冶子鑄劍之地的鬆溪湛盧山,至今爐冶遺跡尚存﹔政和工夫紅茶創制至今已有百余年歷史,其香高味醇,榮膺中國馳名商標﹔這裡還有聞名於世的閩東北廊橋群。

寧德屏南縣導游楊晨芬說:“我們期盼鐵路太久了,隻要鐵路一通,游客就會源源不斷,我們寧德導游已經做好了充分准備,以最好的姿態喜迎八方客流。”

據了解,衢寧鐵路通車至全國鐵路今年四季度運行圖調整前,鐵路部門將安排過渡期列車開行方案,共開行旅客列車6對,待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車運行圖實施后,將安排開行旅客列車7對,滿足游客出行需求。

蔡懷遠是南平市鬆溪縣茶平鄉劉屯村第一書記,2018年他帶領村民流轉土地150畝,開始種植蓮花,發展生態觀光農業,走出一條特色產業新路。他向全國游客發出了邀請:“我們劉屯村有牛軛樟、湛盧古道等自然風光,還有百畝荷花池、自行車漫道、紫藤蘿長廊等游覽觀光景點,我們還要開農家樂,歡迎大家坐著火車來我們這觀光旅游喲。”

與劉屯村一樣,還有鯉魚溪、九龍漈、佛子山等一大批旅游景點,也期盼著衢寧鐵路帶來源源不斷的旺盛客流。

這是一條老區產業振興線

衢寧開通運營首日,寧德陸港首批290台商品汽車專列,由上汽寧德汽車基地漳灣三嶼站緩緩駛出,開往武漢大花嶺南站,寧德地區貨物無鐵路運輸瓶頸被打破,將為寧德地區企業產品和原料運輸提供強勁的運力支撐。

衢寧鐵路客貨兼顧,有利於做強基礎設施,優化沿線產業布局,讓礦產資源“走出去”,將旅游人口“請進來”,帶動市場經濟協調發展和優質旅游資源的開發。

在寧德,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鏽鋼新材料、銅材料四大產業集群正加速形成,與鐵路發展形成了相互促進的態勢。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當地一家鋰離子電池研發制造公司,也瞄准了衢寧鐵路通車后,能為企業提供物流運輸保障。寧德時代供應鏈與運營體系聯席總裁曾嶸介紹道:“在運輸規模越來越大的情況下,我們希望更多採用鐵路運輸,因為鐵路運輸從供應鏈安全、節能環保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運輸量等方面都有極大的優勢,當然我們也希望能獲得成本的削減。”

看今朝,曾經的“弱鳥”羽翼漸豐,借助衢寧鐵路的拉動作用,經濟發展呈現“穩中有進、領跑全省”的良好態勢,進一步增強了沿線百姓脫貧致富的信心,也正在加速沿線人民邁向全面小康的腳步。(鄭窈 丁波) 

分享到: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