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岩漳平:打造“鄉愁”文化 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查看原圖】
老式電視機。漳平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老式電視機。漳平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0月15日09:55

打谷機、電唱機、縫紉機、舊自行車、梳妝盒……位於福建省漳平市溪南鎮南柄村的鄉愁記憶館,一件件帶有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鮮明特征的老物件被集中收集展出,再現了老一輩人熟悉的農耕生活和漸行漸遠的家園影像,喚起了人們濃濃的鄉愁記憶。

據悉,該鄉愁記憶館坐落在一處古民居建筑裡,於去年5月建成開放,分為瓷藝用品、生活用品、生產用品三個展區,共展出了由當地村民自發收集和捐獻的600多件老物品,目前已成為當地鄉村文化示范點和傳統教育基地。

南柄村地處深山澗谷,兩邊群山環繞,呈長條狀,村中散布許多依山而建的古民居建筑。近年來,該村因地制宜,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以古民居建筑為載體,以打造“鄉愁”文化為主要內容,通過打造特色鮮明、內涵豐富的鄉愁記憶館,對村史、村情、村貌、生產、生活、發展現狀等鄉村文化進行保護和挖掘,留住了鄉愁記憶,延續了歷史文脈,凝聚起鄉村振興發展的精氣神,有效助力了美麗鄉村建設。(蘇海森)

分享到: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