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海灣特大橋主塔封頂 系全國首座無砟軌道高鐵跨海斜拉橋

【查看原圖】
福建安海灣特大橋主塔封頂。李澍彤攝
福建安海灣特大橋主塔封頂。李澍彤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0月23日10:10

人民網泉州10月23日電 10月22日12時,新建福(州)廈(門)鐵路安海灣特大橋主塔封頂。該橋是我國時速350公裡高鐵建設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橋中鋪設無砟軌道,實現世界跨海高鐵橋梁最高行車速度——中國跨海高鐵橋梁進入“350時代”。

安海灣特大橋由東南沿海鐵路福建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中國鐵建大橋局集團承建,位於福建省泉州市境內,連接晉江市、南安市,全長9.46公裡,其中跨海區段全長1.56公裡,主橋為650米雙塔雙索面鋼混結合梁半漂浮體系斜拉橋。作為福廈高鐵全線三座跨海灣大橋之一,大橋主跨300米,跨越安海灣主航道,主塔高126.9米,是全線關鍵控制性工程,預計2021年7月實現合龍。

據悉,無砟軌道要求大跨徑斜拉橋具有較好的結構剛度和動力性能,受技術瓶頸限制,國內高鐵大跨度橋梁設計大都採用有砟軌道,但有砟軌道平整度等方面受限,列車通過時必須減速,影響乘坐體驗。而無砟軌道的平整度極高,穩定性強,列車通過“如履平地”,乘坐體驗感更強。

新建福廈鐵路是福建省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鐵,全長277.42公裡,建成后,福州至廈門行程縮至1小時內,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時經濟圈”提供強勁動力。(余杉芳 張偉)

分享到: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