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下岐村“連家船民”:岸上生活美起來

【查看原圖】
下岐村新貌。福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下岐村新貌。福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1月26日08:45

人民網寧德11月26日電(林曉麗)在福建省寧德市,曾經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祖祖輩輩居住在船上,以船為家,“家連著船,船連著家”,因此被稱為“連家船民”。

走進寧德福安市下岐村的村部,仍可見連家船的模型,從中可窺見昔日連家船民生活的艱辛困苦:每隻小船不過五六米,寬約一米二,船體結構簡單,上面有拱形的蛋篷,船側有一雙長槳,底部的船艙分為前后兩部分,前面的水艙用來裝載魚貨,后面的空艙用來放置衣食雜物。一家人吃住都在船上,空間狹小、生活貧苦。

村支書鄭月娥是土生土長的下岐村人,想起小時候住在船上的日子,仍記憶猶新。“那時候最怕台風天。”鄭月娥回憶到,“父輩靠天吃飯,若看天賭對了,便在台風前趁早把船搖到岸邊,稍微安全一點,若台風天沒看准,一家就在海上風雨飄搖,聽天由命。”

下岐村的村民回憶說,那時看著岸上的人住著房,亮著燈,自己卻還在台風中漂泊著求生存,心中很是羨慕,時常想“何時才能搬上岸、住上房、用上電”。

下岐村人的這個願望在1997年實現了。上世紀90年代,“造福工程”啟動,連家船民上岸定居被列入福建省為民辦實事項目。1997年至1999年三年間,下岐村採取“分期分批,全面搬遷”的辦法,建設2個新村,6個安置點,將漁民們安置在下白石鎮和灣塢鎮兩岸。

上岸置家置業,連家船民的生產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1996年回到下岐村工作的鄭月娥既是親歷者,也是見証者。“這些年,漁民從單一的捕撈業,擴展到從事水產養殖業、海上捕撈業、商貿服務業和工程建筑業,收入大大提高,錢袋子鼓起來了,生活越過越好。”

據介紹,下岐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從1997年的不足1000元,躍升至2019年的22814元﹔村財收入從0元增至63萬元。

鄭月娥說,接下來下岐村還將通過打造海鮮一條街,升級魚排改造等手段,推動漁旅融合,讓船民搬上岸、住下來、富起來后,生活更美好,村子更興旺。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