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原始地帶 “關注森林·探秘武夷”生態監測主題科考活動再出發

【查看原圖】
2020年武夷山國家公園生態監測主題科考活動“關注森林·探秘武夷”正式啟動。人民網 焦艷攝
2020年武夷山國家公園生態監測主題科考活動“關注森林·探秘武夷”正式啟動。人民網 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02日09:25

人民網武夷山12月2日電(焦艷)12月1日, 2020年武夷山國家公園生態監測主題科考活動“關注森林·探秘武夷”正式啟動。

來自中國科學院、北京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農林大學、福建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福建省林業調查規劃院、三明市園林中心等8家科研單位的11名生態學、野生動植物保護、環境管理等領域專家、學者與武夷山國家公園、江西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科研工作人員一道,深入武夷山國家公園黃崗山、黃溪洲等區域,通過現場考察、紅外線照相機布設和生態監測設備數據回收等方式,調查研究國家公園生態監測、生物多樣性及垂直帶譜分布狀況。

“關注森林·探秘武夷”主題科考活動從2018年以來已連續開展3年,今年為閩贛兩省首次聯合舉辦。近年來,兩省武夷山保護管理機構積極探索武夷山跨行政區保護管理的有效途徑,成立了由閩贛兩省林業局局長共同擔任主任的聯合保護委員會,按照“一個目標、三個共同”的協作管理模式,共同推動武夷山生態系統的完整性保護。此次活動的開展,是兩省深化共建共享、合力推進武夷山自然資源科學管理的具體體現,對促進武夷山生態系統完整性研究和實現生物多樣性有效保護和共同開展生態監測、科學研究具有重大意義。

武夷山國家公園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開展主題科考活動,組織各專業領域的科研專家對武夷山國家公園核心地帶的植被分布情況、野生動物棲息環境和生態監測等生態要素進行多方位調查研究,全面、系統摸清國家公園資源保護和生態監測現狀,有效促進了國家公園的科學保護和管理。從歷次的科考結果來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武夷山國家公園森林植被原真性、完整性得到加強,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生態環境質量穩中向好,森林覆蓋率達96.72%﹔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增加,特別是中外科學家先后在此發現了雨神角蟾、福建天麻兩個新物種,新近又發現兩棲動物蛙科蛙屬疑似新種1個,目前已完成形態和分子鑒定。

此次科考活動由福建省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福建省林業局、福建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聯合主辦,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江西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聯合承辦,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平分行協辦。 

分享到: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