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驱动平潭检察转型升级

【查看原图】
——专访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江莉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江莉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江莉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13日08:25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江莉。江检,您好!欢迎您!

江莉: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平潭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独具“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的地区,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改革创新不仅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而且也越来越成为平潭检察转型升级的共识。想问一下江检,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为什么会把改革创新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呢?

江莉:“转型升级”,这是2016年6月实验区检察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实现的目标。通过改革创新要实现“两个转型”:一个是检察工作的转型发展,一个是区检察院的转型升级。从县检察院到区检察院,不仅是机构规格和人事管理的升级,更重要的还是检察业务的升级,而改革创新正是我们常抓不懈的重要法宝。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擦亮富有平潭特色的涉台、自贸、海洋生态等特色检察品牌。

主持人:2020年是平潭自贸片区成立五周年,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发展的灵魂,那我们平潭检察在自贸检察方面是如何开展探索创新的呢?

江莉:我们充分发挥自贸检察室平台作用,突出创新引领发展,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先后推出了10多项的自贸区创新举措,其中“税案双查”、台湾社工引进和服务、企业合规刑事引导、“一网三联”涉台司法服务模式,总共有4项机制入选了福建自贸区创新举措,其中3项获评全国首创。今年4月,“税案双查”机制获评平潭自贸片区五周年十佳创新举措,实现了检察机关培育自贸区创新举措的新突破。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还深入贯彻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政策,进一步加强了创新成果运用,细化了“税案双查”、企业合规刑事引导等创新举措。与区公安局、税务局联合开展涉税犯罪案件专项清理行动,依法高效处置了涉企积案,帮助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为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自贸区检察室先后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福建省五一先锋号。

主持人:作为全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平潭一直以来都以丰富的生态和旅游资源享誉海内外。那么,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这方面,平潭检察院又是怎么做的呢?让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主持人:正如我们刚刚在短片当中所看到的,碧海银滩是平潭生态保护的“真宝贝”,我们检察机关在海洋生态保护当中所承载的法制力量非常重要。

江莉:的确,检察机关肩负着守护海洋生态环境、打击涉海违法犯罪的重要职责使命,我们积极践行“检察蓝”守护“平潭蓝”,开展“2020海洋生态品牌年”系列活动,倾力打造惩治犯罪、综合治理、公益联动、智库协作、生态修复“五位一体”海洋生态检察特色品牌。2019年初,我们就倡议发起了沿海七地市“守护福建海岸线生态检察协作机制”。今年4月与海警部门会签《关于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并派驻省内首家检察联络室,充分依托协作机制优势,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还从打击非法盗采海砂入手,深化综合治理措施,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平潭海域盗采海砂违法犯罪的情况反映及对策建议》呈报区党工委,推动全区开展非法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治理。经过充分的实践,我们检察院形成了“五位一体”全方位海洋生态司法保护体系,包括打击犯罪、综合治理、公益联动、智库协作、生态修复。

主持人:刚刚“五位一体”里面您跟我们介绍了打击犯罪和综合治理,那么另外的三个方面包括公益联动、智库写作还有生态修复方面,我们又是怎么做的呢?

江莉:公益诉讼是协同之诉、督促之诉,需要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我们在部署推进“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联合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制定了《关于加强海洋生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细化了检察机关与涉海行政部门在海洋生态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措施。我们与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签署《关于在办理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中开展协作配合的意见》,向首批10名的智库专家辅助人颁发了聘书,借助海岛研究中心专业力量,促进检察职能和科技力量优势互补,构筑海洋生态环境法治屏障和科学支撑。我们还牵头区财政金融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积极酝酿会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办法》,推动规范完善生态修复资金使用机制。今年6月,全省七部门加强涉海洋公益诉讼和生态检察工作协作配合意见会签联席会在平潭举行,肯定和推广平潭经验。

主持人:现在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我们的检察工作,和我们的检察工作联系得更加紧密,我们的各个检察院都非常重视检察品牌的打造,而且不仅要打造好,还要展示好。那么这方面我们平潭检察院是怎么做的?

江莉:检察工作要通过耳熟能详、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人民群众熟知,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六大特色检察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在台湾创业园建成“融合发展看检察”涉台自贸检察展厅,打造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法治园地和重要窗口;在雕塑园建成“生态平潭·检察护航”生态检察长廊,成为全区首个生态环保主题法治公园;在我们院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和家长亲子教育平台,该基地还被评为福建省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全省只有十个,而且与法治有关的只有我们这一个;在竹屿湖公园建设“两岸法治文化园”,打造全国首个两岸法治主题公园;依托火烧山案发地建设“鹅头湾生态法治教育基地”,打造生态修复的成功样本。我们还正加快推进在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建设“海洋生态法治教育基地”,打造海洋生态跨领域合作和法治体验平台。通过打造六大特色展示平台,能够生动直观展示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咱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要特别地感谢江检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向我们讲述了平潭综合试验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立足自身资源,擦亮富有平潭特色的自贸、海洋生态等检察品牌。谢谢您!

江莉: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