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查看原圖】
 ——專訪晉江市人民法院院長陳水深
晉江市人民法院院長陳水深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葉青卿攝
晉江市人民法院院長陳水深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葉青卿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0月19日10:29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的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晉江市人民法院院長陳水深。陳院長,您好,歡迎您!

陳水深: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陳院長,我們知道現在各級法院都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案多人少”。為破解“案多人少”的難題,各級法院都在推進多元解紛機制,晉江市人民法院也探索創新出了“網格化+人民調解”的機制。那麼這是什麼樣的機制呢,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

陳水深:2018年以來,晉江市人民法院立足訴源治理,推進繁簡分流,探索創新“網格化+人民調解”機制,有力推動糾紛解決方式從“司法一元”向“社會多元”轉變。“網格化+人民調解”機制是以基層綜治網格為基礎,在各鎮、街道司法所設立19個分中心,在各村、社區建立396個工作站,在全市范圍內聘任408名特邀調解員,精心打造出一批如陳埭商會商務調解站等特色網格站點,進而構建一體化運行的多元化調解體系。在具體實踐過程中,對於部分適合訴前調解的交通事故、物業服務、婚姻家庭、民間借貸等糾紛,由法院立案窗口程序分流員分流給上述網格調解工作站,委托委派特邀調解員進行調解,充分發揮綜治組織、行政機關、人民調解組織等各類基層治理主體預防與化解矛盾糾紛的作用。2019年以來,晉江法院通過“網格化+人民調解”工作機制前置分流給各調解組織調解案件達6726件,訴源治理成效顯著。

主持人:這就是群策群力,共建共治。“網格化+人民調解”這一舉措也得到了福建省高院的發文推廣,晉江市人民法院也成為福建省首批開展訴非聯動中心建設的15家法院之一。那接下來我們通過一個短片一起了解一下這項舉措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主持人:通過剛才的短片,我們了解到“網格化+人民調解”這項舉措可以很好地把矛盾糾紛化於未發、止於未訴。那麼當初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推出這項機制的?

陳水深:我們晉江法院提出“網格化+人民調解”機制主要有兩方面的考慮:一方面,地方黨委政府已經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搭建基層綜治網格,而人民調解恰恰是屬於基層綜治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我們構思“網格化+人民調解”機制應該說是因勢利導、順水推舟,利用現有的綜治網格鋪開站點、構建體系。另一方面,推出“網格化+人民調解”也是十九大以來黨對人民法院完善多元解紛機制、參與社會綜合治理的工作要求,有利於推動糾紛解決方式從“司法一元”向“社會多元”轉變,引入社會力量參與矛盾糾紛化解,在落實訴源治理、推動繁簡分流的同時,有效降低司法成本、破解法院“案多人少”困境。

主持人:聽說晉江市人民法院還專門為這些特邀調解員成立了一個協會是麼?

陳水深:今年8月18日,晉江法院成立全國首家訴調對接特邀調解員協會,廣泛吸納符合條件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商事調解、行業調解等人員擔任特邀調解員,進一步加強特邀調解員的隊伍建設,加強他們的陣地管理,並根據特邀調解員的特長匹配相應類型的調解案件,既有“專科醫生”,也有“全科大夫”,有效“診療”各種“疑難雜症”,為全面構建“非訴解紛挺前、司法協同保障”的訴非聯動機制提供堅強隊伍保障。

主持人:如果說把咱們生活中的這些糾紛比作疑難雜症,那這一項機制還真的是“對症下藥”。那麼這一項機制出來之后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

陳水深:我舉一個例子吧。眾所周知,晉江地區民營經濟活躍,隨之而來的經濟糾紛也比較多。為此,我們晉江市工商聯設立商事糾紛調解指導中心,在陳埭鎮、安海鎮等商會商務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立了“網格化+人民調解”工作站,充分發揮商會人緣、地緣、商緣優勢,有效促進當地企業糾紛、商貿糾紛、勞動爭議糾紛等各類矛盾的化解。2019年以來,各商會商務人民調解委員會“網格化+人民調解”工作站共協助調撤案件達到580件,標的額達到8739.4萬元。企業家經商講究“和氣生財”,通過鼓勵和引導雙方當事人優先選擇“網格化+人民調解”這種高效、便捷、經濟、對抗性弱的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有利於修復社會關系,避免矛盾激化,真正實現案結、事了、人和。

主持人:人民調解進網格,春風化雨暖人心。咱們的網格員以化解糾紛、調解矛盾為重點,充分地發揮了一線人員的優勢,做老百姓生活當中的貼心人。那麼今天也要特別地感謝陳院長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讓我們了解到晉江市人民法院在“網格化+人民調解”這一項工作當中取得的積極成效,謝謝您!

陳水深:謝謝主持人,謝謝網友!

主持人: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鄭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