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深化“放管服”改革  实现群众办事最大便利化

【查看原图】
——专访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1年04月01日17:40

编者按: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福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展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形象,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进程,推动福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本期的访谈嘉宾是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的“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吴副厅长,您好!

吴小颖: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5年5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了“放管服”改革的概念。“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实质上是对依法行政提出来更高的要求。那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五年以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是如何落实“放管服”改革的?

吴小颖:近年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职能转变,量化工作目标、简化行政审批,优化服务供给,在扎实推进福建省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取得实效。

简单地归纳就是“12345”,即:一张“蓝图”、两项创新、三类规范、四个减少、五条渠道。

主持人:“12345”,这个概念非常朗朗上口,那么“一张蓝图”是什么样的?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吴小颖:好的。我们说的一张“蓝图”,主要是指福建省人社系统树立“一盘棋”意识,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各级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部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职业资格改革、“五证合一”、督查督办四个专项小组,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分工,省级示范,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主持人:的确,谋事在人,事在人为,任何改革都需要完善的事前规划和完整的组织架构来推进,才能把任务落到实处。那么,“12345”中的两项创新指的是什么呢?

吴小颖:“两项创新”,一是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开展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试点,即人员集中、事项集中和充分授权。组建厅行政审批办公室,与厅行政服务中心一体化运作,并抽调行政人员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人员集中;按照“一揽子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将厅机关和直属单位所有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分阶段向行政服务中心和省网上办事大厅进驻,实现事项集中受理、审批和网上管理、监督;对于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充分授权其独立办理,各业务处室不再进行审批,职能转为制定审批规则、深入调查研究、拟定政策措施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推行“三集中”审批方式,服务对象办事由“多门跑”到“进一门”,审批工作规范有序、便捷高效,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认可。

二是创新互联网+应用,率先实现“刷脸认证”。上线“福建省退休管理信息系统(人脸识别认证系统)”,依托互联网和现代人脸识别认证技术,借助微信等常用移动APP,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位企业离退休人员,实现了全省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服务“全球漫游认证”。

2018年以来,福建省通过移动网络人脸识别认证和公共服务数据共享(如:高铁、住院)完成认证服务的企业退休人员达173万人次,每年通过不见面“刷脸认证”的人数均达到全省应认证企业退休人员总数的90%以上。

主持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站式办理和手机刷脸办事的便捷服务,确实很方便,我们要为这样的改革点赞。

吴小颖:不仅如此,我们的“三类规范”、“四个减少”和“五条渠道”都落实得很到位。

“三类规范”分别是“规范清单”、“规范标准”和“规范监管”。规范清单,先后编制、公布省级行政权力、责任、权责清单、政府内部事项管理清单等6张清单;规范标准,实现了全省各地各级人社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申报材料、审批标准、办理流程的全面统一;规范监管,开展“互联网+监管”,坚持“双随机、一公开”,会同13家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近年来,各级人社部门评价工资支付行为守信用人单位1126家、一般失信用人单位34家、严重失信用人单位87家,加大欠薪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向社会公布107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四个减少”分别是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通过“四减少”,累计委托下放审批服务19项,取消11项,停止434项职业资格认可和认定事项;取消省级设定的全部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把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控制在“受理-审核-办结”3个环节之内,承诺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50%以内。

主持人:“四减少”确实是大刀阔斧、力度很大,切实大大增加了群众的办事便利。

吴小颖:的确是这样的,“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便利。那么,我们所讲的“五条渠道”就是典型的以便利性为要求,分别是“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窗办”“掌上办”。

一是马上办。福建省人社厅制定“马上就办网上办”事项清单,细分五大类共计139项经办事项,全部实现“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

二是网上办。厅机关所有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全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通过互联网受理申请,网上可办率达100%。开通就业创业服务网办通道,劳动者可登录公共就业服务网上办事平台办事,实现7×24小时便捷式服务。

三是就近办。建设社会保险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在7739个行政村(社区)实现线下申办“不出村”。福州市探索“服务下沉进社区”,人社系统14个审批服务经办事项可在社区服务窗口、自助服务终端办理。厦门、莆田市等打造人社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方便群众办事,提升获得感。

四是“一窗办”。实行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办理“三合一”、失业保险待遇审核窗口和失业登记窗口“一次受理、协同经办”等措施,让数据替群众多跑路。

五是掌上办。整合省本级系统移动服务,打造“福建人社”政务新媒体,开发建设“掌上服务大厅”,归集服务事项;开发就业领域“手机摇工作”APP,不断完善12333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与人社部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对接,入驻闽政通APP,为服务对象提供求职就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办理等网上办事服务。

主持人:“马上就办”提效能,“严格管理”添保障,这“12345”让我们看到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行政职能的转型,更接地气,服务群众。

吴小颖:“放管服”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吴小颖副厅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和广大网友分享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五年以来,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放管服”改革的成效。

吴小颖:感谢大家对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认可和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吴小颖:再见。

(叶青卿 兰志飞 郑窈 詹伟业 王铣)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

“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开篇词: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

厦门:依法行政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

全方位打造高效便捷的法治政府福州模式

履行行政审判职能 助推政府依法行政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造高效规范阳光政府

全力服务德化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持续完善机构职能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立法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推行“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新模式 提升法治政府服务能力

强化执法监督管理 维护公平正义

“多维度”法治创建 跑出利民“加速度”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