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首日福建省道路水路客運量達127.75萬人次

【查看原圖】
春運志願者服務活動現場  余杉芳攝
春運志願者服務活動現場  余杉芳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1月10日18:52

人民網福州1月10日電(余杉芳)1月10日春運首日,福建省全省道路水路客運量共127.75萬人次,同比下降8.58%。

在127.75萬人次中,道路客運量為121.25萬人次,同比下降9.01%,總班次約3.48萬班﹔水路客運量約6.5萬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小三通”發送旅客約0.3萬人,閩台海上客貨發送旅客約900人。全省道路水路客運總體安全有序,未發生運輸行車安全責任事故、旅客大規模長時間滯留現象。

據了解,春運期間,福州全市將投入客運車輛3236輛,南、北、西客運站共安排100輛客運車輛作為臨時加班使用,同時為預防雨雪等惡劣天氣和大客流集聚的情況,准備旅游包車105輛作為應急儲備運力。各道路客運企業和客運站制定周密的春運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方案,嚴格落實“三不進站、六不出站”管理規定、嚴格落實省際、市際客運班線實名購票和實名查驗,嚴禁煙花爆竹、管制刀具等危險品進站上車。開展民工、學生團體包車服務,加強機場、鐵路客流接駁工作,保障旅客安全、便捷、有序出行。

春運期間,福建省運輸中心共組織1.48萬輛客運班車(其中旅游包車4700輛)、2.1萬輛公交車、2.2萬輛出租汽車巡游車、5.8萬輛網約車、3200輛共享汽車、150列地鐵(900輛)、430艘船舶運力(32000客位)參與春運。同時,落實2833輛道路運輸應急保障車輛,確保春運期間應急運力保障充沛並24小時待命,隨時可調配用於應急運輸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各地圍繞火車站、汽車站、機場等運輸節點,共安排接駁車輛(公交、客車、包車)超5000輛,其中夜間安排運力(含出租汽車)近千輛,確保旅客及時疏運。

為保障春運順利進行,在春運前,福建省運輸系統按照 “全覆蓋、嚴執法、零容忍”的原則,深入客運企業、汽車客運站、港口碼頭、農村渡口、高速公路服務區、在建交通工程等一線,針對准備投入春運的車輛船舶、相關設施設備和施工現場,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共計出動人員1.2萬人次﹔檢查運輸企業、客運站場共245次,切實做到深查、細查、嚴查,限時整改到位,不留隱患。

為方便乘客購票,福建各運輸企業進一步優化售票服務,全省道路水路客運企業增開175個售票窗口,並拓展互聯網、手機客戶端、支付寶、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增加掃碼驗票、身份証驗票等便捷服務。各地各單位還組織青年志願者、巾幗志願者以及黨員志願者到汽車客運站、地鐵站和綜合客運樞紐站等地開展“情滿旅途”春運志願者服務活動,為來往乘客提供咨詢、購票引導、幫扶等服務,現場給乘客發放春運小冊子1000多份。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