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代表委員來了

福建省政協委員張瓊珊: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助力“無廢城市”建設

【查看原圖】
福建省政協委員、龍岩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盟龍岩市委主委張瓊珊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焦艷攝
福建省政協委員、龍岩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盟龍岩市委主委張瓊珊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1月10日21:30

 

人民網福州1月10日電 (鄭窈、蘭志飛、詹偉業、實習生陳連利)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正在舉行。委員們都關注哪些熱點?福建省政協委員、龍岩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盟龍岩市委主委張瓊珊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就如何助力“無廢城市”建設話題展開分析。

“垃圾分類”無疑是2019年的年度熱詞,垃圾處置是垃圾分類中的重要一環。張瓊珊介紹,目前,許多歐美發達國家都採取“兩條腿走路”方式,合理發展、配置焚燒發電和水泥窯協同處置兩種生活垃圾處理項目。在我國,隨著2019年“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的開展,能夠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水泥窯協同處置技術引發廣泛關注。

張瓊珊表示,與垃圾焚燒發電相比,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方式具有多個優勢:無需另外選址建廠,避免“鄰避效應”問題﹔產線建設投入少,中小規模垃圾處理成本低﹔適用垃圾種類多,處理能力強。

據了解,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是指利用已建好的水泥廠,將經過預處理的生活垃圾投入水泥窯中燃燒,在正常生產水泥熟料的同時,將垃圾一並消納燒盡。

張瓊珊認為,目前福建省水泥生產廠家眾多,發展水泥窯協同處置城市生活垃圾項目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潛力並未得到充分發揮。為此,張瓊珊提出建議:制定福建省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項目發展整體規劃、將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項目列入城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平衡好生活垃圾處理與去水泥行業“去產能”的關系、加大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項目產線改造扶持力度、提升水泥窯協同處置項目所在地區的垃圾收儲能力。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分享到: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