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特別報道】為無縫線路做“外科手術”的“高鐵醫生”

【查看原圖】
鋸斷舊軌,為新軌插入做好准備。王福斌攝
鋸斷舊軌,為新軌插入做好准備。王福斌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1月12日12:23

編者按:家,讓我們百般牽挂﹔家,讓我們無懼長途跋涉。通過“回到出發的地方”,讓我們漂泊了一年的心重新出發。年味越來越近了,讓我們,一起回家!1月10日,2020年春運拉開帷幕。人民網福建頻道“春運特別報道”為您呈現平凡又真實的春運故事。今天關注一群為無縫線路做“外科手術”的“高鐵醫生”。

 

 

杭深線春運首趟旅客列車開行前完成焊接的難度巨大。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如何迅速完成一處24米左右的傷損鋼軌更換?接下來,看看這群為無縫線路做“外科手術”的“高鐵醫生”是如何顯身手的。

由於行車密度大,杭深線福廈段下行k950+807右股鋼軌軌面出現連續擦傷,部分傷損接近重傷標准,如果不及時更換,面對行車密度更大的春運,后果將不堪設想,為了保障春運旅客行車安全,福州工務段莆田線路車間申請了兩個多小時的作業天窗,在春運首趟列車開行前徹底消除行車隱患。

由於作業地點位於莆田至涵江中間,作業工機具多,汽車運輸不便,當晚他們採用軌道車運輸配合作業。凌晨0:40,接調度通知可開行軌道車,莆田線路車間主任施東平帶著同事們趕登上了軌道車,他們要利用春運前最后一個封鎖區段的時間完成病害鋼軌進行焊接。

杭深線是無縫線路,要更換病害鋼軌必先將其切除,然后再插入短軌焊接,凌晨1:15,天窗點下達。切割機轟鳴聲不斷,火花四射,隱患傷軌被鋸斷,工人們迅速擰螺杆,去彈條,卸扣件,翻舊規,撥新軌,整個過程動作一氣呵成,嫻熟而富有節奏。病軌換下后,工人們又反復對准備的新軌復合長度確認無誤后再將其搬上鐵軌等待焊聯。

盡管整個作業是與時間賽跑,但也絕不可以馬虎,負責焊聯的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地將砂磨裝在預留的接頭上,用鋁熱焊砂緊密填充,待接縫處被安裝上一個紗布后,他將焊槍封住砂磨內,經過連續燃燒4分30秒,高溫鐵水被緩緩填充到接頭焊縫處,軌溫瞬間達到3000攝氏度以上,一時間鐵屑四濺,濃煙滾滾。焊聯完成后,大家迅速開始進行拆模、推流、打磨等工序,為了不影響旅客的舒適度和行車安全,他們分秒必爭。

凌晨3:00,隨著天窗點臨近,整個鋼軌焊接作業全部結束,莆田線路車間工作人員又迅速回檢線路,調整鋼軌幾何尺寸,確保線路完好如初。

莆田線路車間主任施東平說,雖然這項工作特別辛苦,每逢節假日要堅守崗位,經常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但他們仍然認為值得,因為多消滅一處病害,列車運行就多了一份安全,自己心裡也會更踏實。(余杉芳、王衛新、王福斌)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