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代表委員來了

福建省政協委員董良瀚:發展兩岸創意農業 探索兩岸鄉村振興發展新路

【查看原圖】
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革福建省委專職副主委董良瀚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焦艷攝
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革福建省委專職副主委董良瀚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1月12日14:51

 

人民網福州1月12日電(鄭窈、陳歡歡、蘭志飛、詹偉業、實習生陳連利)1月12日,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革福建省委專職副主委董良瀚在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作大會發言。董良瀚在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時,分享了他發言的內容——如何發展兩岸創意農業、探索兩岸鄉村振興發展新路。

“我們持續關注‘三農’問題。”董良瀚說,“當中央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以后,民革福建省委結合福建的對台優勢,關注台灣的‘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探索如何把鄉村發展與創意農業相結合。”

董良瀚表示,以鄉村振興為契機、台灣創意農業經驗為抓手,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有利於進一步凝聚兩岸同胞的力量和智慧,夯實兩岸融合發展的基層基礎,使福建成為台胞登陸的“第一家園”。

傳承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民俗文化的傳統村落,使其業態活化是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在開展創意農業上,福建省具有良好的條件,董良瀚認為:“首先,目前福建在兩岸農業合作方面走在前列﹔其次福建省擁有數量眾多的傳統文化名鎮、名村,這些也是創意農業的寶庫,為台灣青年到福建開展創意農業提供廣闊的天地 。”

據了解,台灣的創意農業發展成熟、體系完整,市場趨於飽和,大量的文創設計師、建筑師、品牌運營師等從業人員缺乏發揮、發展空間,農業創意人才供過於求。而福建大量傳統村落資源的存在恰好為台胞台企提供廣闊的市場,給予他們開拓新市場的無限可能。

那麼,如何進一步借鑒台灣創意農業經驗,融合兩岸鄉村振興發展?董良瀚建議做好以下四點工作:一是政策的融合,制定政策的同時,提升可操作性,實現“陪護式”服務真正落地﹔二是人才的融合,要做好台灣農業、鄉創鄉建等方面高技術人才的引進和職業資格認定,讓他們在大陸發揮所長﹔三是產業的融合,台灣產業融合有很多先進經驗和成功案例,取其優勢和產業“活化”經驗,打造兩岸鄉村產業活化綜合體或示范區﹔四是文化融合,福建是文化大省,應結合台灣創意農業團隊挖掘整合兩岸文化資源,攜手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文化IP,讓創意農業扎根在福建,探索出一條閩台創意農業發展新路。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