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代表委員來了

庄燦霞:關愛留守流動兒童困境兒童亟待精細化

【查看原圖】
福建省政協委員、泉州市婦女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庄燦霞接受人民網專訪。焦艷攝
福建省政協委員、泉州市婦女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庄燦霞接受人民網專訪。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1月14日15:41

 

人民網福州1月14日電(鄭窈、詹偉業、實習生陳連利)13日,福建省政協委員、泉州市婦女聯合會黨組書記、主席庄燦霞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分享她在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提出的《關於關愛留守流動兒童困境兒童亟待精細化的提案》。

“福建省各級政府建立了專門的關愛資金,推進‘兒童之家’的建設,實施了關愛工程,使我們農村的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這兩部分的關愛納入社會救治機制等。”庄燦霞表示,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關愛體系和工作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

為此,庄燦霞提出三個建議:一是建議將農村的流動兒童納入關愛體系,據近兩年的數據來看,很多流入地流動兒童已經超過當地兒童﹔二是在教育均衡情況下,建議學校拓展對特殊群體的關愛,包括心理健康方面的關愛﹔三是在財政方面加大對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的設置、工作力量投入。

在教育優質均衡方面和兒童身心健康方面,具體又該怎麼做呢?庄燦霞將解決方法細化為四點:

一是在教育資源均衡的情況下,貫徹以流入地為主、公辦學校為主來解決外來務工人員子弟的就學問題,讓外來務工群體與當地同等享受教育公平。

二是在留守流動兒童和困境兒童集中的地方,建議學校增設安全的心理教育課,比如防止校園欺凌、身心健康的一些課程,為特殊群體疏通心理渠道。有條件的地方最好配備專門心理老師,條件有限的山區、農村學校探索建立片區心理健康教育教師輔導模式,協同解決外來工子女留守流動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

三要建立與家長聯絡渠道,有條件的學校開通與家長視頻,彌補親情短板。

四是協同當地婦女之家的法律援助中心以及青少年志願團隊,攜手為外來工子女、留守流動兒童做服務。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