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兩會特別報道·代表委員來了

余向紅:讓“水美城市”帶動“水美經濟” 增強百姓幸福感獲得感

【查看原圖】
福建省人大代表、順昌縣縣長余向紅接受人民網專訪。蘭志飛攝
福建省人大代表、順昌縣縣長余向紅接受人民網專訪。蘭志飛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1月15日11:37

 

人民網福州1月15日電(蘭志飛、陳歡歡、鄭窈)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正在福州舉行。南平市的“水美城市”建設引發關注。福建省人大代表、順昌縣縣長余向紅針對“‘水美城市’該如何建設得更好”提出建議。14日,她在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時分享了她的觀點。

南平市地處閩江上游,境內河流縱橫交錯。2016年,南平首創提出“水美城市”建設,力圖通過“水美城市”實現“水美之變”,並加快“水美城市”向“水美經濟”躍升。

在余向紅看來,“水美城市”的建設很好地補齊了城鄉建設短板,改善了城鄉人居環境。“一是源於習近平總書記的‘兩山’理論﹔二是基於南平市先天的資源稟賦和地理特色,南平市有大小河流700多條,每個縣(市、區)都有一條河流穿城而過﹔三是起於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余向紅說。

那麼,落地到順昌縣,“水美城市”又是怎麼建設的呢?“我們把城郊結合部的灘涂結合起來,造了一條集防洪、旅游、休閑、健身功能為一體的‘城市水美長廊’。”余向紅介紹,目前順昌縣已完工10.8公裡“水美長廊”建設,圍繞防洪管道,謀劃了10大工程、33個項目,總投資達38.7億元。

“水美城市”建設美化了環境,還生出了財富,帶動“水美經濟”。余向紅建議,希望福建省能在南平全面性開展水系安全治理和開發項目試點,讓“水美城市”向“水美鄉村”延伸,讓更多老百姓在鄉村振興、在“水美經濟”中增強幸福感獲得感。

 

點擊進入2020福建兩會專題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