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德化: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兩不誤 扶貧花結出“幸福果”

【查看原圖】
德化縣龍潯鎮丁墘村一組脫貧戶林生平,在自家的花圃裡精選了幾盆花,准備挑到城裡去銷售。 許華森攝
德化縣龍潯鎮丁墘村一組脫貧戶林生平,在自家的花圃裡精選了幾盆花,准備挑到城裡去銷售。 許華森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4月10日14:20

“這個觀花植物扶桑每盆20元,風鈴花每盆30元,迎春花每盆15元,這一趟至少能賣300多元,日子有盼頭多了。”日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龍潯鎮丁墘村一組脫貧戶林生平,在自家的花圃裡精選了十來盆花,正准備挑到城裡去銷售。

“如果是花期淡季,盆花的每個月收入有兩千元左右,加上養殖兔子等加一起有三千多元。如果旺季單純靠盆花就有三四千的收入。”對於林生平來說現在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就憑自己的一份專業知識,再加上勤勞的雙手,林生平的盆栽越來越受到顧客的喜愛,甚至還有不少喜愛養花的朋友慕名而來。他靠賣花,每天都有一定的收入。而在幾年前,他還是村裡有名的貧困戶。

今年46歲的林生平,從1991年第一次羊癲瘋發作后,身體一直不好。1998年,雖畢業於閩西職業技術學院園藝專業,但由於身體的原因,畢業三年了,還一直找不到工作。

“那段日子是我人生最灰暗的時間。”林生平說,他就在自家老屋的自留地上種起了花,平時挑到城裡去兜售,有時一天賣個四五十元,有時一盆花也沒賣出去,勉強能維持生活,日子過得無趣又無味。

直到2005年,林生平遇到了比自己小二歲的李彩鳳,倆人結了婚有了孩子。李彩鳳從小身體也不好,再加上要帶孩子,一家人的生活負擔就落到了林生平肩上,日子過得越來越難。

2016年,林生平被確定為省定精准扶貧對象,在生活上、經濟上和政策上,林生平都得到了很多幫助。當年12月底,林生平就脫貧了,可是不管是縣裡、鎮裡和村裡,還是一直沒落下,至始至終幫扶他。

2018年8月,林生平所住的房屋在霞田文體園開發征遷范圍內,按照拆遷政策,給予安置一開間安置地。同時,經營的花圃按政策給予征用補償。

由於地處城區,花圃種植重新選址遇到很大困難。2019年3月,在鎮、村和挂鉤幫扶責任人的多方協調下,給予安排了花圃種植地點,解決了進出花園道路、生產生活用電等問題,給予產業發展扶貧資金1.5萬元,解決生產生活用水用電應急補助資金0.4萬元。

2019年10月,龍潯鎮和德化縣農業農村局為他送去了50隻黑兔種兔,春節后也可出售了,到時也可收入五六千元。“大家對我的幫助已經夠多了,我可不想讓人說是扶不起的‘阿斗’呀!”林生平說,“我們有手有腳的,還是得自力更生。”

如今,他的花圃漸成規模,面積大約4畝。在他精心管護下,品種也越來越豐富,有時下流行的桃樹、李樹、柑桔等盆栽,也有白掌、萬年青、吊蘭、蘭花等觀葉植物,還有茶花、茉莉花等觀花植物,品種近百種達五千多盆。

“現在好種多了,空間大,銷售又好。”林生平說,看著花兒越長越好,心裡真是樂開了花,幸福的果兒比蜜甜。(余杉芳、許華森、李宏圖)

分享到: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