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查看原圖】
——專訪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副總隊長熊培祥
福建省公安廳刑技總隊副總隊長熊培祥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余杉芳攝
福建省公安廳刑技總隊副總隊長熊培祥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余杉芳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0月20日08:15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歡迎收看由福建省委政法委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共同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副總隊長熊培祥。歡迎您!

熊培祥: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說到刑事工作,大家首先會想到的應該是《重案六組》《法醫秦明》這樣的電視劇,其實刑事技術在我們破案的過程中有著關鍵的作用。今天想請熊副總隊長跟我們介紹一下,我們的具體工作有哪些呢?

熊培祥:關於刑事技術工作,舉個例子幫助大家理解。法醫秦明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他並不是憑空臆斷的人物,他就是我們這支專業隊伍中一名技術民警。刑事技術隊伍作為公安機關的一支技術尖兵,始終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刑事技術部門主要負責刑事案件的現場勘查和檢驗鑒定工作,具體說就是在犯罪現場尋找和發現有價值物証,重現作案過程,劃定偵查范圍和方向,最終通過物証檢驗鑒定鎖定犯罪嫌疑人。

主持人:那麼接下來,我們一起通過一個要案的偵破,來了解一下刑技工作。

熊培祥:這是一起利用指紋技術破獲命案積案的典型案例。應該說該案的成功偵破,得益於刑事技術的不斷發展,得益於人工智能,以圖搜圖技術的成熟運用。

主持人:應該說刑事技術在案件偵破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時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反映當地的社會治安狀況、與科學技術水平。那麼,想請問一下今年我們福建省公安機關刑事技術工作主要有哪些呢?

熊培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結合貫徹全國、全省公安工作會議精神,我省公安機關刑事技術部門認真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圍繞“雲劍-2020”命案積案攻堅行動等公安重點工作,強化專項攻堅,取得了階段性顯著成效。今年截至目前,我省公安機關利用刑事技術手段偵破命案積案63起,抓獲省內命案逃犯54名,命案積案攻堅行動成績暫列全國第一。

主持人:確實是一組漂亮的數據!那具體到業務上,刑技部門開展了哪些工作呢?

熊培祥:全省公安刑事技術部門堅持實戰實效理念,以提升能力水平為核心,不斷推進刑事技術“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著力提升專業技術能力、服務破案能力和規范執法能力。在提升專業技術能力方面,我們牢牢抓住現場勘查、檢驗鑒定基礎性工作,在全省部署開展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現場勘查,推廣精細化現場勘查新機制,實現有實體現場案件全部勘查。同時,加強檢驗鑒定新技術方法研究,不斷提升服務偵查破案能力,檢驗鑒定范圍涵蓋公安機關各偵查部門。在提升服務破案能力方面,我們圍繞公安機關打擊和維穩等中心工作,組織開展刑事技術破案會戰、刑事技術積案專項攻堅,全過程服務現行命案偵破,積極策應打擊涉毒、涉爆犯罪等專項行動,年內全省利用刑事技術手段比中案件近萬起,其中認定現行命案60余起。在提升規范執法能力方面,我們積極適應公安機關規范執法要求和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在全國首創現場勘查全程使用執法記錄儀,實現現場勘查過程可溯源﹔積極參與聯合國禁毒署國際毒品盲測和全國公安機關刑事技術實驗室能力驗証活動,不斷提高實驗室能力水平。全省96個刑事技術鑒定機構通過資質認定,省廳物証鑒定中心獲評“全國公安機關重點司法鑒定機構”,5個縣級技術室獲評“全國示范刑事科學技術室”。

主持人:剛才您介紹了福建公安機關刑技隊伍所獲得的榮譽,可以說是戰功顯赫。我們知道,在刑技戰線上您也是一名業務骨干。從警35年,您參與了莆田斷掌案、晉江殺人碎尸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的偵破工作,先后被授予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公安優秀刑警”“福建省第二屆十大法治人物”“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等稱號。這麼多年的辦案經驗,有沒有哪個案件您印象是最深刻的呢?

熊培祥:印象深刻的案件有很多,我就說一說今年3月發生在莆田仙游劉某一家4口死亡的案件。案發后,消息很快在網上傳播,持續引發輿論關注,其中還有很多不實、不當言論,引發負面炒作。部、省領導對此高度重視,省廳指派我趕赴現場指導案件調查工作。現場位於一棟民房,我們在二層西北側房間床上發現劉某妻子和兩個孩子的尸體,尸體上蓋有棉被,劉某尸體位於五樓天台。由於當時正處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給現場勘查、檢驗鑒定等調查取証工作帶來不少困難。專案組通過對現場勘查、尸體解剖和物証檢驗鑒定,調查死者手機電子數據和調閱相關監控視頻,重現了每名死者的死亡全過程,排除了外人作案的可能。同時,發現劉某生前曾撰寫遺書、購買作案工具,很快查清了該案系劉某夫婦因外債高筑、無力償還,由劉某殺死妻兒后自殺的事實。案件真相及時公布,很快消除了社會恐慌。

主持人:聽熊隊的介紹,就像在看破案大片一樣。聽的時候心情很緊張,但是聽到破案之后又感覺如釋重負。據我們了解,您作為一名從事刑偵技術工作多年的老警察,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熊培祥:刑事技術民警是一個很辛苦的職業,因為我們常常要面對危險、血腥、惡臭的犯罪現場環境,風餐露宿、沒有節假日都是常態,同時還要與不同的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每一次現場勘查、檢驗鑒定,就是要用最嚴謹的態度、最專業的精神,去解決每一個疑難問題。每當案件破獲,特別是一些重特大案件的偵破經歷,都會令你倍感成就、終身難忘。

主持人:由於時間關系,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要全部結束了,非常感謝熊隊做客我們的演播廳,也為我們帶來了福建公安機關刑技工作的“成績單”,同時普及了刑技工作的相關知識、典型案例,還有您的從警經驗。謝謝您!

熊培祥:謝謝主持人!

主持人:我們下期再見!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詹偉業)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