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龙岩中城街道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 引领小区治理

【查看原图】
——专访龙岩市新罗区北门社区党委书记翁艳丽
龙岩市新罗区北门社区党委书记翁艳丽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龙岩市新罗区北门社区党委书记翁艳丽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25日08:23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龙岩市新罗区北门社区党委书记翁艳丽。翁书记,您好!欢迎您!

翁艳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走进翁书记的日常工作。

主持人:翁书记,您从事社区工作多长时间了?

翁艳丽:23年了。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社区工作是容易遇到很多困难的。那么在这些年当中,您有没有哪些您觉得这个困难很难解决的时候?

翁艳丽:北门社区位于龙岩市新罗区中心城区的繁华地段,现在有人口13000多人,流动人口3000多人。具有居民人口密度大、社区人员流动性大、社区治理难度大的“三大”特点。社区内老旧小区多,类型复杂,有的是居民的自建房,有的是改制企业小区。由于小区建成年代较早,公共设施普遍老化、小区技防缺失,大部分都是处于无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或者是由小区业主自管,整体的服务管理水平较低。许多居民有怨言,幸福感不强,参与平安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也不高。特别是社区内二手房交易很频繁,人员变动性较大,加大了社区治理的难度。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城市社会结构和组织形态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区出现了组织作用碎片化、社区事务覆盖难、群众自治难等治理的困境。

主持人:那面对这些困境,您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翁艳丽:为破解这些问题,北门社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把“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幸福北门”主题融入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为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构建“近邻”党建,通过创新组织设置、升级服务平台、催生队伍活力,推动小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

主持人:我们刚才在一开始的短片当中有看到,您成立了一个大妈服务志愿队,您当初是怎样的一个初衷要建立一个大妈服务志愿队呢?

翁艳丽:成立北门大妈志愿服务队,主要是根据本社区的实际,以治理难度大的问题为导向,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建立的群防群治队伍。因为我在小区与居民拉家常时,了解到现在的居民生活富裕了,许多妇女姐妹50岁左右就回归家庭,闲余之际,跳跳广场舞以外,就没啥活动,心里也比较空虚,有的可能会被不法商贩诱骗去做非法传销或者购买高额的养生产品等。因此,我在2016年三八节的时候,向社区广大居民发出“身边人为身边人服务”的倡议,鼓励居民踊跃地报名,成立由退休党员、热心居民、居民小组长等16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北门大妈志愿服务队,定位为协助社区“两委”参大事、做小事、管闲事、夸好事、纠错事、谈心事。以“蒲公英”的管理方式,让矛盾问题在小区的层面以自治的方式得到了及时的解决,使社区治理焕发出了全新的活力。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现在北门社区正在建立一个邻里之间的“户联网”。这个“户”不是相互的“互”,而是家家户户的“户”。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样的一个“户联网”是怎么建立起来的?

翁艳丽:基于小区的居民居住数量情况,按照“区域相近、楼栋相连、资源相同”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方式,在社区36个居民组建立了17个小区党支部,7个网格治理小组。综合各社区楼栋、居民入住情况及辖区单位分布的实际,以路、巷道、楼栋为界,建立起“社区大党委+邻里党支部+网格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体系,将全社区的将近14000人全部纳入了网格有效管理。在社区活动中心建立居民宣教厅,以红色精神感染居民,以身边好人好事为榜样进行宣传,引导更多的居民深入学习,切实营造了全民参与社区治理氛围。

主持人:在夯实“户联网”的基础上,我们还搭建了一个“2811”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又给我们社区的管理和建设带来了哪些便利呢?

翁艳丽:我们社区通过创新“服务连民心、管理创平安、共建促和谐”的网格管理“三三工作法”,建立了“2811”服务平台。“2”是指政务便民服务和生活便民服务;“8”是提供咨询、预约、代办、配送等八种服务方式;“11”是满足居民服务和社区治理两个要求。群众只要拨打一个电话,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党的一些惠民政策及办理社区事务的流程,实现一次性告知,而且还可以得到社区推荐提供的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多项内容的服务。成功实现了“一号通”“一网协同”24小时的社区便民服务,寓服务于治理中,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811的联盟商家网点都成为了社区民情联系点,配送、服务人员和志愿者都成了社区的“治安信息员”,社区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化。例如2014年的时候,服务中心配送人员在送餐服务过程中将一个出租屋内人员复杂的情况及时上报给社区,通过有关部门的摸排,成功抓获了26名传销人员。

主持人:北门社区倡导的这种“身边人服务身边人”的理念,通过邻里守望、邻里互助,来促进邻里和谐,努力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那么今天也要特别地感谢翁书记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翁艳丽: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驱动平潭检察转型升级

罗源县委政法委:“一组牵线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进平安思明建设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