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生為本 從公益出發——“一院一品”檢察長系列訪談

福州長樂檢察:用訴前圓桌會議制度守護海洋

【查看原圖】
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勛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焦艷攝
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勛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07月15日10:15

編者按

以民生為本,從公益出發。

為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法思想在福州市檢察機關落地生根,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省市檢察長會議精神以及福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推進福州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效服務城市品質提升,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一院一品”檢察長系列訪談,暢談福州市檢察機關打造“一院一品”的創新經驗和務實做法、實踐啟示。

本期訪談嘉賓是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勛。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我是鄭窈。以民生為本,從公益出發——由人民網福建頻道和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推出的“一院一品”檢察長訪談,今天做客演播廳的嘉賓是來自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的陳勛檢察長。歡迎陳檢!

陳勛: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長樂海岸線長,海洋資源豐富。是否涉海案件比較集中,也更有代表性?

陳勛:的確,長樂有著近一百公裡的海岸線,海域面積達3300平米公裡,是陸域面積的五倍,有著世界知名的長樂海蚌,以及福州人熟知的“藍眼淚”等品牌。我們常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近年來,一些惡意盜取、破壞海洋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也時有發生。比較常見的,就是沿海非法捕撈、違法養殖以及盜採海砂等引發的案件,每年這類案件平均都有十多起。

主持人:那麼,在開展守護海洋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中,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採用了一種特別有辦案質效的機制,叫做“訴前圓桌會議機制”,為何會想到這種方式?

陳勛:問的好。首先,這是公益訴訟的特點決定的。公益訴訟,一定是涉及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的,所以情況會比較復雜,牽涉面廣。其次,這是公益訴訟的難點決定的。像我們常說的沿海排污問題,這涉及到所在鄉鎮、環保、市場監管、規劃等等,務必要各部門的共同努力。從這些屬性、難點中可以看出,任何一家職能部門面對這種公益保護,都有一定的困難。所以,我們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和探索,率先想出了這個機制,那就是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我們要發揮督促、協調、牽頭作用,召集大家,通過圓桌會議,融洽協商,達到共同保護公益的目的。

主持人:訴前圓桌會議的優勢是什麼,能解決什麼問題?

陳勛:這其實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訴前圓桌會議的優勢,一是可以激發相關部門參與公益保護的積極性,二是可以一次性解決問題。就像我之前說的,公益問題,是一個長期、復雜的問題,靠任何一個部門都很難直接解決的問題。檢察機關要發揮公共利益兜底保護、牽頭保護的作用。

訴前圓桌會議就是解決公益保護沒人管、不想管、管不好的問題。圓桌會議充分激發大家的公益保護熱情,從各自實際角度出發,暢所欲言,求同存異,努力實現雙贏多贏共贏。簡單地說,圓桌會議,就是融洽協商,消除顧慮、解決問題,從而最大限度共同維護公共利益。

主持人:長樂有很多沿海鄉鎮,涉海案件覆蓋面廣,實踐中,如何恰當運用涉海檢察職能構建司法保護格局呢?

陳勛:長樂是很典型的濱海城市,海洋賦予了我們寶貴的財富,我們更要盡心盡力保護這片海域。

在制度方面,我們先后出台了關於整治沿海毀林採砂專項行動以及保護海蚌等相關制度,通過凝聚各方共識,充分履行刑事檢察、行政檢察等職能,為海域保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具體案件辦理方面,加強與公安、法院的配合協作,對於破壞海洋環境的,我們一般都是從嚴從快打擊,強化法律震懾。同時加強村民間的普法教育,以案釋法,防范於未然。我們還積極延伸服務職能,廣泛參與社會綜合治理,比如督促開展行業系統治理及沿海砂礦保護性開發工作,督促加大海蚌保護區巡查保護力度,達到“辦理一案、惠及一片、影響社會面”的效果。

主持人: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將守護海洋作為一院一品進行打造,取得了什麼成效?

陳勛: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福建是全國首批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而長樂又處在國家級新區-福州新區濱海新城的核心區,所以,我認為,把長樂的海洋保護提到再高的高度,都是適當的,也是應該的。

這幾年,我們一直都在致力於守護海洋。通過2019年半年的整治,我們實現了漳港海域餐飲污水零排放入海,這個案件還成為全國守護海洋公益訴訟的典型案例。我們大力打擊非法採砂等類型案件,並向有關部門提出檢察建議推進社會綜合治理,促成了該類案件的持續下降。我們立足區域優勢,與海漁局、相關沿海鄉鎮等密切協作,嚴打三無船舶、非法捕撈等,為我們的子孫后代保護好長樂海蚌這個獨有品牌。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我們還和海警部門通力協作,嚴防人員非法入境,守住我們的海岸線。

主持人:下一步將怎麼推進?有什麼規劃嗎?

陳勛:接下來,我們還將在上級院、區委的領導下,充分發揮檢察職能,在漳港、湖南等重點海域打造“守護海洋共創美好生活公益訴訟示范帶”。我們希望以點帶面、連成一片,深入激發大家海洋環境保護的共識,攜手各部門充分履職,讓這片海水更藍,沙灘更潔淨,群眾更有獲得感。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讓生活更美好,這就是我們檢察官的奮斗目標。

主持人:哇,這個充滿詩情畫意的畫面太值得憧憬了。今天非常感謝陳檢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和我們一起分享了福州市長樂區人民檢察院在推進“一院一品”建設中的經驗和故事,讓我們感受到了長樂檢察人的海洋情懷。再次感謝陳檢。

陳勛:謝謝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本期節目就是這樣,感謝大家的關注,再會。

陳勛:再會。

(葉青卿、 蘭志飛、 鄭窈、 詹偉業、 實習生陳子逸)

 

系列訪談

福州檢察:民生為本 守護公益 打造“一院一品”

福州鼓樓檢察:“品質鼓檢”成就“一院多品”

福州台江檢察:全力構建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

福州倉山檢察:公益訴訟打造“幸福滿倉” 守護美好生活

福州晉安檢察:創新“社區五員”工作機制打造檢察同盟軍

福州馬尾檢察:“善良司法”體現檢察為民情懷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