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泉州市人民檢察院:全力構建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

【查看原圖】
——專訪泉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洪藜瑩
泉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洪藜瑩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葉青卿攝
泉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洪藜瑩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葉青卿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0月22日08:18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歡迎收看由福建省委政法委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共同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泉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主任洪藜瑩。歡迎您!

洪藜瑩: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泉州是以“刺桐城”聞名全國,而刺桐花也是泉州的市花。想請問一下洪主任,用“刺桐花”來命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團隊有什麼用意呢?

洪藜瑩:我們“刺桐花”團隊成立於2017年4月,成員包括兩級檢察機關的未成年人檢察部門所有工作人員,各基層院作為“刺桐花”團隊的分隊,按照市院的部署、調配,統一或獨立開展相應的工作,形成聯系緊密、層次立體的組織架構。我們以“刺桐花”來命名泉州的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團隊,寓意著團隊能夠像刺桐花一樣充滿熱情和希望,將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開展得紅紅火火,展現出我們檢察機關溫情的一面、有溫度的一面。同時我們也想通過未檢檢察官的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護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一系列具體工作,來展現檢察機關守護祖國明天的決心。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刺桐花”團隊是走紅校園的全國未成年人檢察五大團隊之一,同時也是泉州市兩級檢察院共同的一體化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品牌。那麼“刺桐花”團隊主要是從哪些方面開展工作的呢?

洪藜瑩:首先,我們加大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重點打擊校園欺凌、性侵未成年人等犯罪行為,依法從嚴從快批捕、起訴,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其次,我們依法懲戒、精准幫教涉罪未成年人。積極與企業、職業學校、產業基地等機構建立合作機制,對附條件不起訴的涉罪未成年人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獲取謀生技能,並積極推動建立政府主導的未成年人司法社會服務機制,形成觀護幫教合力。第三,我們鞏固基礎,持續加強未檢專業化、規范化建設,不斷完善規范“捕、訴、監、防”一體化工作機制,設立獨立的未檢機構、辦案組或者獨任檢察官,以此來提升未檢機構專業化水平。第四,我們加強與教育部門的溝通配合,深入中小學、幼兒園以及校外培訓機構等開展調研檢查,建立問題整改清單,督促限期整改,以確保“一號檢察建議”的監督落實。第五,我們組建高水平的專業法治宣講隊伍,統一以“刺桐花”品牌來開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系列活動。同時,將檢察長擔任學校法治副校長作為重要工作內容,推動檢校共建活動。第六,我們積極推動泉州市委政法委牽頭全市具有未成年人保護職責的12個部門成立“泉州市未成年人保護聯盟”,並在市、縣兩級全面推開未成年人保護聯盟的建設工作。

主持人:看來我們“刺桐花”團隊是從全方位、多層次來開展未檢工作,同時也看到了保護未成年人的決心。那麼接下來通過一個短片看一下“刺桐花”團隊對未成年人的關愛。

主持人:通過小片我們看到了“刺桐花”團隊的努力,也看到了我們保護未成年人的決心。那麼這些年隨著團隊的不斷擴大,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取得了哪些顯著的成效呢?

洪藜瑩:應該說成效還是非常顯著的。我們聯合企業、學校、社區共設立觀護基地81個,累計接納幫助近550名涉罪未成年人順利回歸社會﹔2018年以來我們共向未成年被害人發放救助金近90萬元。截至目前,泉州市、縣兩級的“未成年人保護聯盟”全部成立,“聯盟”已接收並處置校園暴力、性侵害等舉報線索、情況反映有60余條,自主報案的比例上升了將近3倍。我們還與市教育局、公安局開展教育行業從業申請人違法犯罪記錄信息前置查詢工作,為學校建起了一道“安全門”,筑起了一座“防護牆”,把好了教育行業從業人員入職的第一關。今年到目前,共完成26批次共10008人的查詢,排查出有相關記錄的人員45人。我們“刺桐花”團隊在2018年、2020年兩次進入最高人民檢察院的人大工作報告,我們還承擔3項全國的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創新實踐基地、1項全國社會支持體系試點﹔還被授予“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集體”“第十五屆福建省五四青年獎章集體標兵”“福建省檢察機關先進集體”“第三屆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獎”等多項榮譽。

主持人:果然“刺桐花”團隊就像它的名字一樣紅紅火火,充滿著成績和希望。那麼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檢察機關是如何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

洪藜瑩: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我們“刺桐花”的工作也絲毫沒有停歇。在普法預防方面,我們專門錄制了“刺桐花雲課堂”系列,其中《“未”你守護復學防疫第一課》是由泉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泉州五中法治副校長傅建飛和泉州五中兩名學生共同錄制的。在辦案方面,我們通過電子設備遠程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保障訴訟活動的順利進行,並同時聯合司法社工共同開展未成年人線上非接觸幫教工作,既保証了辦案效率,又保障了涉罪未成年人的權利和安全,做到了防疫、辦案兩不誤。

主持人:雖然疫情當前,但是我們檢察機關的工作依然沒有停下腳步,永遠在為我們的未成年人保駕護航。由於時間的關系,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要全部結束了,非常感謝洪主任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謝謝您!

洪藜瑩: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那我們下期再會!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詹偉業)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