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查看原圖】
——專訪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福州邊檢站執勤二隊副隊長孔博
福州邊檢站執勤二隊副隊長孔博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焦艷攝
福州邊檢站執勤二隊副隊長孔博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0月23日08:22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歡迎收看由福建省委政法委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共同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廈門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福州邊檢站執勤二隊副隊長孔博。孔副隊長,歡迎您!

孔博: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都知道,邊檢是國家對外開放口岸的重要執法力量。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比如在出入境時檢查個人証件,檢查來往船隻及貨物等等。那麼在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福州邊檢站的日常工作。

主持人:看了這個短片之后,讓我們對邊檢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時也感受到在炎炎夏日下工作的不易。我們了解到,您在原福建邊防總隊機關履職期間,不僅推動了邊防管理地方性法規的制定,還擔任了廈門金磚會晤安保任務的總聯絡人,並且榮立了公安部二等功。這些經歷對您后來的邊檢工作有什麼影響?

孔博:應該說15年軍旅生涯,從派出所干事到機關參謀,從執法辦案到邊境管理,部隊培養了我堅強踏實、勇爭第一的性格,讓我心懷感恩,無所畏懼,這是一筆彌足珍貴的財富。無論身份和崗位如何變化,它將一直激勵我,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認認真真走好人生每一步。

主持人:雖然從“軍裝綠”到“警察藍”,但是初心未改。福建作為台灣地區與大陸距離最近的省份,兩岸的交流日益頻繁。想請問一下您,我們在日常工作中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台輪停泊點的呢?

孔博:我們執勤二隊駐守在連江的可門、黃岐兩個港區,而黃岐的台輪停泊點來往台輪業務量全國最大。工作中我帶領全隊民警深入港區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全面摸清停泊點在監管設施、管理水平、保障條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逐項研討對策措施,創新打造台輪停泊點的“黃岐模式”。同時,我們落實基礎設施達標化、執法行為規范化、管理體系標准化、對台聯絡網格化、聯動協作實戰化、隊伍管理正規化6個方面22項硬核舉措,推動停泊點配套設施從無到有、制度體系從簡到全、管理服務從粗到細。2019年共查驗台輪6000余艘次、員工3.5萬余人,較2018年同期業務量增長近80%,來靠台輪從43艘增至89艘。我們還為89艘台輪規范建立了基礎信息檔案,梳理細化了台灣漁船行政審批的6項業務流程,創新建立了船舶人員“分類、分級、分色”管理機制。同時牽頭海警、海事、海防、海關等涉海部門簽訂了《聯勤協作備忘錄》,推動台輪管理“底數清、情況明、措施實、效果好”,執法執勤更加規范有序。

主持人: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對外交往日益擴大,口岸經濟的發展也呈現出持續快速增長的態勢。想請問一下您,是怎樣通過創新工作方法來適應口岸經濟的飛速發展?

孔博:適應口岸經濟的飛速發展,既要織密安全“防控網”,也要打造通關“快車道”。具體來說,口岸經濟的發展首先要有一個安全的外部環境。所以,我們積極打造“警員分片挂鉤駐企”制度,整合警企雙方力量資源,在完善港區監管設施、加強港區安保力量、強化信息共享溝通等方面加強協作,全面構建由港區片警統籌“面”、邊檢協管員輔助“線”、邊檢信息員支撐“點”的口岸網格化管理體系。此外,我們還推出了“警警聯勤”機制,主動與駐地公安局、派出所等單位保持聯系,時刻掌握口岸周邊的治安狀況。目前,執勤現場和口岸重點區域成功實現了視頻監控全覆蓋、網絡全通聯,構建起高效、智能、便捷的立體防控網絡,有力推動了管控效能和通關效率的“雙提升”。此外,我們還不斷落實邊檢一線的“放管服”改革便利措施,創新推出落實錨地提前辦結服務、遠洋貨輪出境靠前服務、誠信經營優待服務3大提速通關舉措,為港區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

主持人:現在國內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境外輸入的風險卻在不斷加大。福州作為中國沿海的主要港口,同時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類口岸,這是否對我們接下來的邊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孔博:是的。當前,國內疫情總體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還在不斷地持續發展。我們執勤二隊駐守的連江口岸,有著眾多國際航線,重點國家船員多,管控任務十分繁重。2018年底,武警邊防部隊整體轉隸移民管理系統,變的是崗位和戰位,不變的是使命和擔當。作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面對洶涌的疫情,我們將傳承軍人本色,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堅實的舉措,確保口岸疫情零輸入、零傳播、零感染。

主持人:通過這次訪談,我們感受到了我們邊檢工作人員不僅是作為口岸經濟發展的“服務員”,同時也是投身疫情防控一線的“急先鋒”。而且我們也感受到了中國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的責任與擔當。由於時間關系,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要全部結束了,非常感謝您做客我們的演播室!

孔博: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我們下期再見!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詹偉業)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