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查看原圖】
——專訪福州市公安局倉山分局金山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柏
福州市公安局倉山分局金山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柏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余杉芳攝
福州市公安局倉山分局金山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柏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余杉芳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0月26日08:12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福州市公安局倉山分局金山派出所社區民警劉柏。劉警官,您好!

劉柏: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在訪談的一開始,我們先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劉警官的故事。

主持人:劉警官,今年是您從警第十六年,那麼在這十六年當中有沒有發生過什麼讓您特別難忘的事情?

劉柏:這十幾年來,說起難忘的事還是比較多的,可以說每一個案件都是難忘的,這都是與我們社區的百姓息息相關。在這裡,我就講一個是我從警第十年的特殊故事。那是2014年5月13日,當時我正在社區開展治安巡邏工作,突然從遠處傳來了一陣爆炸聲,我第一時間朝爆炸聲的方向跑去。原來是一個村居的二樓發生了火災,我當時馬上撥打了110、119、120等,及時地把這對受傷的夫婦送往醫院治療。但不幸的是,他的妻子在三天以后還是離開了人世,丈夫也燒成了重傷。后面了解到他們家裡還有三個小孩,當時最大的才六歲,最小的才兩歲,家裡著實困難。我當時就在想,我應該要做點什麼。所以我首先聯絡協調鎮街、民政等部門,對他妻子的殯葬事宜進行了善后,利用一些時間跑到醫院去看望他們,給他們買了一些水果牛奶。但是我覺得自己的力量還是蠻渺小的,於是那天晚上我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篇文章叫做《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把這個故事跟大家講了一下,想得到大家的愛心支持。當時我在微信裡是這麼說的,我說三個小孩,我們如果給他一點錢,其實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我在想,通過一個愛心長跑16年的計劃,讓三個小孩子能感受到,雖然說家庭是不幸的,但是社會上還是有很多有愛心的人在幫助他,想讓他們長大以后成才,也讓他們懂得感恩。雖然說我不是他們的親人,但現在來講,他們都覺得我是他們的親人。他們經常也會跟我互動,我也會打電話了解他們的學習情況,也鼓勵他們要好好地學習,好好地工作,直到現在我們還是有經常聯系的。

主持人:其實您看這個事故已經是6年前發生的了,但是您現在回憶起來偶爾還是會眼泛淚光。但其實我們社區民警可能和群眾的關系是特別不一樣的,有的時候不單單只是一個警察,更多的時候是像朋友、像親人,甚至是超越了朋友親人的這樣的一種關系。其實做好社區的群眾工作對於維護好我們的民警關系,促進社會的和諧也是非常重要的。那麼這些年您一直在做群眾相關的工作,在這方面,有沒有遇到一些困難呢?

劉柏:困難肯定是有的,比如說像我們金山派出所的轄區是非常大的,大約有31平方公裡,實有人口大約40來萬,目前我們每天的接警量基本上都是在100起以上。其中我負責的台嶼社區下面也比較復雜,其中有福州市的地標建筑——海峽奧體中心,還有城鄉結合部、物業、公園、廣場等等,所以說它的人口密度也比較大,人員結構也比較復雜,這些都給我們的社區管理工作帶來很大的困難。平時我們的工作都是單警,因為我們社區民警基本上都是一個人在社區開展工作。這兩三年來好一些,我們分局也招了不少的輔警,來輔助我們警察進行工作。那這樣我們兩個人,下面還有個搭檔。平時尤其是逢年過節,更是比較辛苦。我們有句土話叫“老百姓過年,我們警察過關”,這就反映出我們平時工作的辛苦。針對這些存在的問題,我覺得應該自己要合理的安排時間。另外,能夠妥善地解決一些自身的家庭的矛盾。比如說我們的警嫂,她們平時對我們的加班加點也是比較有意見的,這些都要靠我們自己如何去疏導,去減輕自己的一些工作壓力。

主持人:在疫情防控期間,對我們社區工作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這對您的工作有什麼影響?

劉柏:應該說,影響還是蠻大的。尤其是過年期間,以往我們的社區工作主要是,比如說檢查消防、防控巡邏,還有一些居民的求助等等。但是今年大年初二,所裡把所有正常休假的民警全部都召回來,在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們社區民警的主要工作是配合街鎮,對於從高風險地區回來的相關人員進行入戶排查或者隔離,確保不漏掉一個人。同時我們對所有出租戶的房屋要進行防疫宣傳,教導大家如何正確地使用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如果有發現外來人員如何及時聯系等等,我們在處理這種糾紛當中還是比較多的。大概在元宵節的時候,我們村裡一個房東報警,說他發現一個紅碼的可疑人員。接到報警我們迅速前往他家中了解,原來她是就讀於河南某高校的在校大學生,因父母親離異,寒假就來村裡投奔她姑媽,她姑媽剛好是這個出租戶的租戶。當時回福州的時候,動車途徑武漢,但其實並沒有任何接觸史。但是房東也出於謹慎的態度,覺得應該要把她趕走。這個小女生也很可憐,因為她現在父母親也都不在福州,隻有她一個姑媽在這邊。於是我在想,如果過年的時候讓她跑,能跑到哪裡去呢?后面,我就跟那個小妹妹講,不然你就老老實實地呆在裡面,也不要往外跑,吃飯啊什麼的可以叫外賣。后面也跟房東聊了一下,房東也理解她的不容易,就讓她留在那裡了。所以疫情這個階段,我對群眾工作有了更深的感觸。我們平時社區民警打交道的都是比較基層的老百姓,他們有的也比較苦,生活也比較困難,包括他們的知識水平、經濟能力和認知能力等等都不是很高。所以我認為作為一名警察,要有一顆柔軟的心,要學會換位思考,有的時候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場考慮問題,要將情理法相結合,這樣才能夠更好地服務老百姓。

主持人:您其實在成為一名警察之前是一名軍人,那麼在部隊的三年時間對您現在從事社區民警的工作,您覺得有什麼影響呢?

劉柏:我覺得影響還是蠻大的。部隊畢竟是一個大熔爐,它培養了我的一些紀律性、責任感,也能讓我更加地吃苦耐勞。當我身上的“橄欖綠”換成“藏青藍”,我也一直堅持以一名合格黨員的標准來要求自己,恪盡職守來回報黨和人民的深切希望。其實我心裡一直有個小心願,那就是成為新時代平安建設的一塊磚,時刻為轄區的百姓守好門、站好崗,做到守土有責。

主持人:今天聽完劉警官的分享之后,相信我們的網友可能對我們社區民警的工作又有了新的認識,都會更多一份理解,也更多一份敬佩。我們也希望大家在平常的工作生活當中都能夠更多地理解社區民警的工作,多支持他們的工作,因為他們也是為我們大家的平安健康的生活一起不斷地努力著。好了,那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也結束了,要再一次地感謝劉警官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謝謝!

劉柏:謝謝!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也感謝各位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鄭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