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芗城

【查看原图】
——专访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长陈云城
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长陈云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长陈云城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1月30日09:13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长陈云城。陈警官,您好!欢迎您!

陈云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陈警官,您觉得社区民警的职责是什么?

陈云城:社区民警作为开展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就要知民情、懂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同时要整合各种群防群治的力量,实现人民为人民。

主持人:“人民为人民”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广泛地发动群众,这几年比较出名的就是“朝阳群众”了,他们为平安社区的建设也作出了很多的贡献和努力。那么作为社区民警,您对这一点是不是也深有感触?

陈云城:我们基于基层工作的实际,不断思考以下几个问题:如何将债务纠纷、劳务纠纷及噪音扰民等等这些非警务事项有效分流处置,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如何不断发动群众共治自治,把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在家门口;如何解决好社区网格治理中“条”“块”脱节,职责不分明、工作合力不强的问题。因此,我们就探索出以警员、网格员为主导,通过“条”“块”融合互动,有效组织发动辖区的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到社区平安共建的这样一种“2+N”的城乡社区网格治理新模式。正所谓“上级有部署、现实有需要、群众有需求”。

主持人:现实有需要,群众有需求。看来咱们这种模式确实是“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急”,那请您给我介绍一下这个模式具体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陈云城:这里的“2+N”模式中的“2”指的是两员,即网格员和警员;“N”指的是根据辖区实情创建的若干支专门队伍。推行城乡社区网格治理“2+N”模式,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社区民警平台更大、资源更多,办事更快捷、更高效。以我所在的东园社区为例,我们东园社区创建了3支专门队伍,即保安联勤队、千里顺风队、志愿者服务队,这三支队伍的成员有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外卖小哥,还有热心群众等。他们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使辖区群众的困点、难点、堵点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管理者由“独唱”变“合唱”。例如在去年10月,我所负责的辖区居民反映小区内的多辆电动车被盗,给群众带来了财产损失。接到群众的报警后,我们巷口派出所联合分局的合成作战中心,经研判锁定嫌疑人后立即投入部署。但在蹲守的时候民警发现,该小区属于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内部四通八达,各个方向均有出口,给警力的分布带来了难题。于是我们就联合志愿者服务队,让他们装扮成外卖小哥,在各个出入口进行隐蔽蹲守,成功抓获涉嫌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林某,并破获多起电动车被盗案件。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看来群众的力量真的是非常的强大啊!那么这样的一个“2+N”的模式又是如何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又给大家带来了怎样的便利呢?接下来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主持人:通过这个短片我们确实能够看到,“2+N”模式通过各种路径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那么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2+N”模式在社区疫情风险防控方面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

陈云城:今年的疫情期间,我们的专门队伍千里顺风队成员就化身为防疫宣传员。他们骑着电动车送外卖时,随身带着便携式音箱,穿梭在街道间,用普通话、闽南语两个版本轮流播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及防疫的注意事项,提高市民知晓率。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随着复工人数的不断增加,千里顺风队、小区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在民警以及东园社区网格员的调配下,对辖区进行全方位的摸排,不厌其烦地向住户、商户讲解微信申报流程,与业主合力做好防疫排查工作。我们通过这样的联防联控,严密外防输入,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牢筑“防疫墙”。

主持人:听完您的介绍之后,我们更加能够感受到“2+N”模式在特殊时期的独特优势。我们知道,漳州有着闻名全国的“漳州110”精神,那么您觉得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如何能更好地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呢?

陈云城:“共治善治”是“漳州110”精神的新时代特征,也是“2+N”新模式的精髓所在。新时代赋予社区民警平安建设组织者的角色定位,就是要求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到共治善治之中,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不断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来开展好基层自治,全面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体验感。同时,要“以人民的保护神”为己任,当好上级公安机关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枢纽,主动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持人:相信有了“2+N ”模式的助力,就可以更好地建设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平安芗城。那么今天也要特别地感谢陈警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了解到了城乡社区网格治理的新模式,谢谢您!

陈云城: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小姿)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驱动平潭检察转型升级

罗源县委政法委:“一组牵线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进平安思明建设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

龙岩中城街道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 引领小区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开展瓶颈攻坚行动,全链条治理走私顽疾

分享到: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