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宁德市万达社区:社区治理新理念 党群连心享生活

【查看原图】
——专访宁德市万达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章芳孝
宁德市蕉城区人大代表、万达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章芳孝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 摄
宁德市蕉城区人大代表、万达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章芳孝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 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2月09日08:18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宁德市蕉城区人大代表、万达华城小区业委会主任章芳孝。章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演播室!

章芳孝: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万达社区的商圈很繁华,人流量也十分密集,因此社情也比较复杂,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以您的名字命名的章芳孝调解室应运而生。有了这个调解室后,我们听说社情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调解室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章芳孝:2018年,在蕉南街道党工委的关心支持下,我当选为万达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并成立了“章芳孝调解工作室”,我们主要提供的服务包括:一是提供便民咨询服务。调解室设有“矛盾纠纷调解室”“法律顾问室”“青少年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具备咨询服务、立案疏导、专职调解、司法确认、辅助性诉讼实务处理、网上立案引导等功能;二是提供矛盾调解服务。调解室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对各类矛盾纠纷提供诉前或诉中调解,并在诉后为涉案当事人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对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引导其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则指导其通过法院实行“跨区域立案制度”,就近选择机关或人民法院受理。三是提供精神文明培育服务。以章芳孝调解工作室为载体,持续开展“道德讲坛文明德治”活动,成立宣讲团走进小区、走入校园、走进企业,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和现场案例剖析,营造“崇法尚德”的浓厚氛围,引导居民群众讲文明、懂礼仪、守道德、重诚信,提高辖区居民文化素质。

主持人:小小的调解室,却在社区的社会治理和服务工作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那么这些年来,我们调解室的工作都有哪些亮点呢?

章芳孝:2018年调解室成立以来,我们的调解团共承接各类矛盾纠纷363起,比如商户排烟管噪音问题,万达华城小区消防问题,塔辉花苑停车场建设等,其中调解成功337起,成功率近93%。蕉南街道党工委提出推行党建引领“城市枫桥”治理模式,还在各社区建立了“法律门诊”“党心民心恳谈室”“群众接访室”“群众议事亭”“群众说事长廊”等服务中心,服务群众零距离。现在矛盾减少了、小区的环境整洁了,连续两年“零信访”,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主持人:真是“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啊!那么这些年的调解工作,您和您的团队有没有总结出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呢?

章芳孝:在治理过程中,我们如何实现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法治化,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来有效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是我们的一个新课题。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与摸索,我们总结提炼了“1+N”调解模式,凝聚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小区党组织、居民志愿者,以及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共建单位力量,构成了“章芳孝+调解室团队”“小区党支部+共建单位”“楼宇党小组+党员和居民志愿者”这3个“1+N”调解模式。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化解矛盾纠纷,搭建党群连心桥的好模式、好办法。蕉南党工委提炼出了章芳孝调解室“三个三”的工作机制,即“三无”调解宗旨:无处不在、无缝调处、无事方休;“三心”服务态度:热心、细心、恒心;“三大”工作目标:小调解筑就大安宁、小调解筑就大民生、小调解筑就大幸福。努力做到只要矛盾发生在哪里,调解就跟进到哪里,让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主持人:矛盾发生在哪里,调解就跟进到哪里。现在社区群众遇到困难,都是第一时间想着要找您来解决。我听说在您的社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万事好商量,有事找老章”。那么这么多年了,您是如何看待这份工作的?又有哪些调解秘诀呢?

章芳孝:我一直坚守“功成不必在我,用毕生的精力,保一方安宁”。我生活在这个社区,只要还有矛盾纠纷,我的调解就不会停止。其实也没有什么调解秘诀,只是“对群众要热心、对事要细心、对调解工作要有恒心”。在调解前,我总会三番五次到被调解双方家里,不厌其烦地听取情况,带着问题咨询有关部门,尽量做到大多数调解都能无缝对接,一次成功,让双方满意。遇到问题想办法,遇到困难不放弃,维护社区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我的责任。

主持人:万达社区从过去的信访多、群访多,到现在是连续两年“零信访”社区,真正做到了“小调解大安宁,小调解大民生,小调解大幸福”,这其中章芳孝调解室可以说功不可没,今天也特别感谢章主任做客我们演播室,和我们分享了您的调解经验,谢谢!

章芳孝: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驱动平潭检察转型升级

罗源县委政法委:“一组牵线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进平安思明建设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

龙岩中城街道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 引领小区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开展瓶颈攻坚行动,全链条治理走私顽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芗城

厦门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公益诉讼 守护厦门城市之美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对标一流勇争先 示范引领奋有为

“泥上交警队”:用温度呵护“金娃娃”茁壮成长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