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浦城县委政法委:“三长”齐发力 治理添活力

【查看原图】
——专访浦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文龙
浦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文龙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 摄
浦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文龙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人民网 王铣 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2月14日08:18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浦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文龙。杨书记,您好!欢迎您!

杨文龙:主持人你好,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浦城县地是位于闽浙赣三省的交界处,是福建的“北大门”,同时也是福建省的第三大县,还是一个山区县。那么这对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呢?

杨文龙:近几年来,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区人口不断集聚,常住人口约10万人。城关共划分了16个社区,市民相对集聚,社区内人口流动量大、人员管理难。为此,浦城县委县政府自2019年底开始探索以社区治理为抓手,深化市域社会治理,并在疫情期间不断发展完善,创新建立了片区长、楼栋长、弄巷长社区“三长”齐发力机制,形成了“党建引领、精准服务、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成为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精细化、系统化短板的突破口,进一步推进了社会治理的常态化良性发展。

主持人:片区长、楼栋长、弄巷长这“三长制”在居民调解、普法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三长制”的职责又是什么?

杨文龙:“三长”的职责,一是“片区长”属地管理。县委县政府以“机关联社区”为抓手,推动安排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160个党支部与城区16个社区联系共建,各个社区对所辖片区进行了精细化网格划分,由160名支部书记任社区片区长,充实社区管理力量。各片区长对所辖片区实行属地管理,把平安防范、矛盾联调等平安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二是楼栋(弄巷)长精准服务。结合社区治理实际,对社区内楼宇设置了楼栋长、对沿街弄巷设置了弄巷长,探索精准服务群众新模式。全县按照楼栋及弄巷进行精细划分,聘请了622名楼栋(弄、巷)长,主要由本楼栋(弄、巷)的党员、机关单位干部或者热心群众担任。在日常工作中,当好信息员、管理员、服务员,做好政策宣传、信息管理、服务帮扶等工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三是志愿者充实力量。在完善片区长、楼栋长、弄巷长“三长”机制的基础上,我县推动全县2631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的社区报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各社区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交通劝导、文明创建等各种服务活动。同时,发动全县26个县直单位团组织179名团员和县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三支队伍共同参与,全面夯实了社区治理的力量。

主持人:应该说,这是一种立体式、高效率、多层次的社区治理模式,那么这样的一种工作模式落实到实际的工作当中,给我们的社区治理带来了哪些便利呢?

杨文龙:社区“三长”制度通过导入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充实社区力量,设立楼栋(弄巷)长鼓励居民自治,发动志愿队伍形成共建共治格局,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基础,有效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一是共治合力不断提升。推动共建单位、楼栋(弄巷)长、志愿者队伍等积极参与了基层治理工作,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共治体系,进一步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工作合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初期阶段,仅2月4日一天,就有678名干部、志愿者参与卡口值班,有效地解决了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和任务繁重的工作矛盾。二是基层管理不断规范。在日常工作中,让社区的“三长”成为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掌握群众居民基本情况的“信息员”,楼栋(弄、巷)治安、矛盾调处、环境卫生等社区日常事务的“管理员”,着眼于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重点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耐心解释群众的疑问和困感,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前三季度,城区治安案件下降了21.3%,居民对社区干部的满意率达到了98%,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三是基层服务不断优化。社区“三长”立足基层,通过线上收集、实地走访、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掌握群众的需求,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畅通。截至目前,累计收集社区民意538条,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好事413件。“三长”机制充分发挥现代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浦城模式”。

主持人:今天杨书记做客我们演播室,向我们介绍了“三长”机制的“浦城模式”,我们也希望这个模式可以延伸到市域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激发市域社会治理的活力,让咱们福建的“北大门”更加的敞亮。今天也要特别感谢杨书记,谢谢您!

杨文龙: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驱动平潭检察转型升级

罗源县委政法委:“一组牵线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进平安思明建设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

龙岩中城街道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 引领小区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开展瓶颈攻坚行动,全链条治理走私顽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芗城

厦门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公益诉讼 守护厦门城市之美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对标一流勇争先 示范引领奋有为

“泥上交警队”:用温度呵护“金娃娃”茁壮成长

宁德市万达社区:社区治理新理念 党群连心享生活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商事审判 保障人民权益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