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

發揮監管服務作用 提高案件管理水平

【查看原圖】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馬浙閩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程慧 攝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馬浙閩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程慧 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11日08:11

編者按

2019年10月9日,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完成了內設機構改革,設置了9個檢察業務機構,即第一到第九檢察部。這些部門實行“捕訴一體”辦案機制,推動“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全面協調發展,有效提升了司法辦案質效。在改革一周年之際,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共同推出“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展示福州檢察職能部門的履職風採。

本期訪談嘉賓是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馬浙閩。

【訪談視頻】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走進人民網福建演播室,我是鄭窈。由人民網福建頻道和福州市人民檢察院聯合推出的“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將帶為大家展示福州檢察職能部門的履職風採,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賓是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馬浙閩。馬主任,您好!

馬浙閩: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所在的部門叫做“案件管理部”,那按照字面的理解,是不是對檢察院所辦理的所有案件進行統籌的部門?

馬浙閩:不單單是統籌,還有監督的職能。案件管理部負責對檢察機關辦理的案件從“進口”到“出口”進行全流程監管。隨著司法責任制改革持續深入,案件管理部工作不斷延伸拓展監督、服務、參謀職能,開展流程監控、案件質量評查、業務統計分析研判等工作,涵蓋了對案件程序、實體、數據三個方面“監管”和服務領導決策、服務司法辦案、服務訴訟當事人、服務人民群眾四個方面“服務”。此外,還負責組織人民監督員工作,以及統籌信息化需求等工作。我們通常稱案件管理部為“案管部門”。

主持人:聽您的介紹,案管部門就像業務管理的樞紐中心,那在司法改革新形勢下,案管部門如何履行對業務工作的監管職能?

馬浙閩:案管部門的監管是一種有別於行政監管的業務監督,不介入檢察官的實體辦案過程,不直接決定和改變檢察官的辦案結果,針對案件程序、實體、數據三個方面,通過流程監控、案件質量評查、業務態勢分析三種方式建立內部監管體系。流程監控是指對在辦案件進行實時動態監控、及時預警,糾正案件信息填錄不規范、案件辦理不及時問題。案件質量評查,是針對案件在事實認定、証據採信、程序規范、文書制作等方面進行評查,以評查促規范,增強辦案效果。業務數據分析研判,是指按月分析案件數量、結構、質量、效率、效果,及時全面反映各項檢察業務推進情況,為領導業務決策和統籌提供可靠的參考依據。

因此,流程監控、案件質量評查、業務數據分析研判是案管發揮監管職能的重要抓手。

主持人:現在已經到年底了,回顧2020年,案管部門開展了哪些工作為案件質量“保駕護航”的?

馬浙閩:一是加強案件流程管理。依托流程監控子系統,加強流程監控審核把關,全面精准監控案件受理、信息填錄、辦案期限等環節,確保及時、准確發現辦案流程中存在的不規范、不合法問題。今年針對辦案活動中不規范情形,案管部門向辦案部門發出口頭或書面流程監控意見740件,已糾正632件。

二是持續抓好業務數據質量。2020年,我們組織福州市兩級檢察院開展業務數據質量專項核查工作,共累計向各基層檢察院案管部門和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相關辦案部門發送核查清單85份,涉及案件4265件。

三是以業務態勢分析和案件質量評查為抓手,2020年制發8份業務統計分析,3份業務態勢分析報告,同時,對福州市檢察機關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辦結的案件開展質量評查工作,累計組織評查案件2906件。案件管理對評查中發現的問題發出2份辦案質效提示函,取得良好效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業務數據分析研判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在服務領導決策和業務部門工作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如案件管理部在案件質量評查中發現一起刑事案件判決結果違反法律規定,認為判決“免予刑事處分”的同時又判處罰金,顯屬不當,案管部門向本院案件承辦部門提出書面評查意見,並督促承辦部門開展審判監督,最后促成了法院依法改判。高檢院案管部將該案作為2019年全國首批兩起案件質量評查典型案例之一,並予以刊載。

主持人:談到案件質量,最近有一個熱門詞匯“案-件比”,被形象地比喻為衡量司法辦案質效的“GDP”,那什麼是“案-件比”?

馬浙閩:“案-件比”中的“案”是指發生在人民群眾身邊的的具體案件,“件”是指這些具體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后所經歷的有關訴訟環節統計出來的件。“案-件比”中“件”數越高,說明“案”經歷的訴訟環節越多,辦案時間越長,辦案效率越低,當事人對辦案活動的評價相對越低,辦案的社會效果越差。計算“案-件比”的重要意義在於,引導檢察官在每一個辦案環節將工作做到極致,減少不必要的訴訟環節,提高辦案效率,提升當事人司法感受,節約司法資源。理想的“案-件比”應當是1︰1,是檢察機關努力的方向。2020年,案件管理部針對“案-件比”過高問題,向相關基層院和業務部門發出11份“關於‘案-件比’數據較高的提醒函”,通過分析研判查找“案-件比”短板,定期通報福州市“案-件比”情況,有效助推業務部門降低“案-件比”,2020年6月份以來,福州市檢察機關“案-件比”呈逐月下降趨勢,從2.08降至1.65。

主持人:案管部門除了內部監管體系,還承擔了案件信息公開職責,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馬浙閩:案件信息公開工作,主要是依托“12309中國檢察網”,公開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書和重要案件信息,律師可以通過這個平台直接查詢案件進展情況、預約閱卷等,2020年以來公開案件程序性信息11279件,公開法律文書5459份,發布重要案件信息32條,受理辯護與代理網上預約申請146件次。另外,我們每季度向公眾公布福州市檢察機關主要辦案數據,把辦案情況主動“晒”出來,不斷提升司法公開透明度,通過外部監督倒逼檢察機關規范司法,更好地保障和滿足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主持人:可以說,案管部門不僅在業務貫通上下功夫,還能發揮好業務協調運轉、專門監督、統籌督促、決策參謀等作用。案件管理部門的設置,標志著案件管理工作已經成為檢察系統一項重要的綜合業務工作,也標志著檢察機關案件管理工作邁入了統一步調、全面展開、大力推進的新階段。好的,非常感謝馬主任做客我們的演播室。

馬浙閩:感謝大家對我們的關注。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感謝您的關注,再會。

馬浙閩:再見!

(葉青卿 蘭志飛 鄭窈 王銑)

“檢察職能說·一部一亮點”系列訪談:

發揮綜合業務職能 貢獻檢察智庫力量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部:牢記初心使命 提高司法為民水平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督促監護 護航成長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保護公益 責任在肩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六檢察部:加大民行檢察監督 依法保障民生民利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五檢察部:加強協作配合 依法查辦司法人員職務犯罪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四檢察部:依法打擊經濟犯罪 全力服務經濟發展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三檢察部:履行職務犯罪檢察職責 全力服務反腐敗工作大局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二檢察部:發揮重罪檢察職能 守護社會安寧穩定

福州市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加強刑事檢察監督 推動掃黑除惡深入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