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莆田城厢区人民检察院:两端发力,做刑事司法公正的“守护人”

【查看原图】
——专访城厢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徐晋雄
城厢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徐晋雄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 摄
城厢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徐晋雄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 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2月18日08:16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莆田市城厢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徐晋雄检察官。徐检察官,您好,欢迎您!

徐晋雄: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徐检,您所在的第一检察部主要负责的是刑事案件,检察机关也有监督的职能,那么在刑事诉讼监督活动当中最重要的“两端”指的是什么呢?

徐晋雄: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其职责涵盖了刑事诉讼活动的全过程和全领域。特别是刑事案件侦查活动和刑事案件审判活动“两端”最为关键。在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端,我们积极强化侦查取证引导,为指控犯罪夯实了基础保障。侦查取证是否合法到位决定了案件质量的好坏,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强化对侦查取证行为的法律监督。在刑事案件审判活动端,我们聚焦法院案件审理、刑罚执行活动,依法监督庭审活动、判决结果、刑罚执行,加强对刑事案件审判活动端的监督工作。

主持人:除了刑事诉讼监督,检察官日常的工作还有哪些呢?

徐晋雄: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重要保障,对刑事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端的监督也尤为关键。检察机关对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包括案件受理是否违反了管辖规定,审判人员是否违反回避规定,庭审过程是否违反法定程序,是否存在枉法裁判,以及重罪轻判、轻罪重判等情况,一般通过提出检察建议以及纠正违法通知书等进行监督。此外,在刑事执行活动监督过程中,社区矫正执行监督检察工作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我们在城厢区司法局设立了检察官办公室。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的设立,能够更好地将法律监督延伸到社区矫正工作的第一线,对社区矫正适用、交付接收、监督管理、教育矫正、收监执行、解矫回归等各执法环节实行全程的监督,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由定期化向常态化的转变。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社区矫正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准确把握社区矫正管理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除此之外,我们也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比如,针对今年的疫情,相比往年定期对辖区内各司法所进行集中检察的方式存在安全隐患,我们积极探索云端监督检察新模式,督促社区矫正机构通过监管平台、视频、位置共享、电话联络、个别入户走访等,排查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工作基本情况,充分了解、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行踪及情况,防止发生脱管和漏管。

主持人:我们现在经常说要“与时俱进”,那么在司法体制的改革过程当中,我们城厢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做到“与时俱进”的创新办案模式,更加精准地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徐晋雄:我们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办案模式,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不断提高司法办案效率。

一是指定分案,集中办理。专设危险驾驶速裁轮案组,在集中受理公安机关建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案件时,以1轮10个案件批量分案,从受案源头实现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

二是简化文书,快速办理。制作讯问笔录、表格式审查报告等模板,明晰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审查重点,按照“三必问三不问” 要求简化讯问内容,及时总结类案审查重点和关键细节,简化为表格填录,节约审查报告制作时间,实现快速审查。

三是优化程序,提高效率。由检察官助理集中告知权利义务后,在值班律师见证下集中具结,随后批量起诉,并协调法院集中受理、集中开庭,简化法庭调查、辩论等程序,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快审快判。确立“先认罪宽于后认罪,主动认罪宽于被动认罪,彻底认罪宽于不彻底认罪”的原则,加强对同类认罪认罚案件量刑结果的对比分析,提炼情节轻微的共性特征,制定具体类案适用规则,规范不起诉裁量权的行使。

主持人:应该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这些年来城厢区人民检察院在这方面的工作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另外我们还了解到,您在2018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官”,应该说我们也是拥有一支过硬的检察官队伍了。那么,在检察队伍建设方面,城厢区人民检察院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呢,能不能分享一下?

徐晋雄:在过去几年,我们按照“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以此为目标,着眼“四备导向”——思想准备、能力具备、知识储备、梯队预备,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城检队伍”。我们着眼知识储备,对标术业专攻,激发检察队伍学习力;着眼梯队预备,跟进司法改革趋势,增强检察队伍竞争力。我们队伍中的很多人都获得了一定的荣誉,有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政法干警徐金模,全省检察业务专家沈威,全国首届案管业务能手、市级劳动模范林延丰,全市十佳平安卫士、三八红旗手佘晓冬,2020年度优秀公诉人沈莉莉等等。近年来,我们院还发表了调研文章360篇,获国家级表彰56篇、省市级表彰88篇,检察理论调研获奖总量连续六年居全省基层院前列、连续七年斩获全省理论年会一等奖;连续三年承接最高检重点课题,结项最高检和省检察院课题3项,18人次干警受邀在省级以上法学论坛交流。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也接近尾声了。再一次感谢徐检察官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也希望我们城厢区人民检察院能够继续做好公正司法的“守护人”,谢谢您!

徐晋雄: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也感谢大家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郑窈 谢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驱动平潭检察转型升级

罗源县委政法委:“一组牵线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进平安思明建设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

龙岩中城街道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 引领小区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开展瓶颈攻坚行动,全链条治理走私顽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芗城

厦门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公益诉讼 守护厦门城市之美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对标一流勇争先 示范引领奋有为

“泥上交警队”:用温度呵护“金娃娃”茁壮成长

宁德市万达社区:社区治理新理念 党群连心享生活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商事审判 保障人民权益

浦城县委政法委:“三长”齐发力 治理添活力

顺昌县司法局: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