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童亮:越是艰险越向前

【查看原图】
——专访福建省建阳监狱九监区监区长童亮
福建省建阳监狱九监区监区长童亮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 摄
福建省建阳监狱九监区监区长童亮做客人民网福建演播室。人民网 王铣 摄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12月21日08:13

 

主持人:拥抱法治新时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这里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治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我是人民网的主持人郑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福建省建阳监狱九监区监区长童亮。童警官,您好,欢迎您!

童亮: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看到穿警服的您,首先想到的是警察的身份,可能平常大家接触比较多的是交警、社区民警,那么监狱警察,其实老百姓平常可能比较难看到。都说干一行,爱一行。您对您的工作有怎样的认识呢?

童亮:从我2003年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以来,这份特殊的职业给我带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随着我的工作时间的增长,我也更加认识到,要想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作为平安福建的一个最小单元,只有基础扎实,才能让发展稳步向前。从警有18年了,在监区当过管教,也在机关科室干过行政,但我依然选择回归一线,抓基层、打基础。身为监狱人民警察的一份子,立足基层更能为防范化解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主持人:听说同事都叫您“拼命三郎”,这个外号是怎么来的?

童亮:这个称呼不单是指我一个人,是指我背后的监狱人民警察。因为我们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休息时间很短,工作时间很长,大家都是蛮拼的。

主持人:那最长的一次工作时间有多久呢?

童亮:我们的民警,特别是防控疫情以来,最长的工作时间达到了一百多天。也就是说一百多天都没有回过家。

主持人:那真的是很辛苦!童警官,建阳监狱九监区是“限减监区”,这个限减监区和普通监区有什么不一样呢?

童亮:我所在的建阳监狱九监区在2011年由福建省监狱系统组织成立,是全国第一个集中关押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限制减刑罪犯的高度戒备监区。限减罪犯绝大多数都是严重的暴力犯罪。他们被称为“重刑犯中的重刑犯”,管理和教育的难度巨大。因此,我们的民警也被称为“守着火山口,坐着炸药库”。

主持人:“守着火山口,坐着炸药库”,这句话确实非常能体现我们日常的工作难度。那么面临如此大的监管压力,您和您的同事是如何开展工作,保障监管安全的?

童亮:限减监区的安全稳定,关系着整个监狱系统乃至全省的安全稳定。在持续摸索实践中,我们总结出了一套针对集中关押模式下对限减犯进行教育改造的工作方法,我们俗称为“四步”教育法。概括起来就是:管得住、聊得来、引得巧、教得好。

主持人:您给我们具体说说这12个字要怎么做?

童亮:这12个字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管得住”,我们集中监狱最精干的民警、最牢固的监管设施,真正构建起监管安全的“铜墙铁壁”。一方面,将罪犯的教育、劳动、生活三大现场都划分为具体区块和层级分明的网格,每一个网格都指定专人负责,并制定配套的网格化处突预案并反复演练,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调解员制度,让熟悉罪犯心理、了解罪犯动态的调解员提前介入纠纷,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第二点是“聊得来”,通过不断地交流沟通,聊出他们的思想波动,聊出他们的悔罪心理,让他们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想违规的思维定式。第三点是“引得巧”,就是用我们民警自身的正气来引领他们,民警自己执法公正,履职到位,就能用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罪犯。第四点是“教得好”,我们的民警也是罪犯的老师,教会他们懂法守法,认罪悔罪,才能将服刑人员转化为守法公民,降低再犯罪率,守护人民的安全、社会的稳定。

主持人:相信这样的“四步”教育法也能够很好地帮助监狱的服刑人员改过自新。在帮助他们改造的过程当中,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保证监管的安全。那么,在疫情防控期间,监区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童亮: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监狱系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数千监狱人民警察经过隔离和严格的核酸检测通过后进入到监管一线进行执勤,直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才能回家,有效保障福建省监狱疫情实现“零感染”。在限减监区工作,更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工作精神,防止限减罪犯在疫情期间趁机煽动情绪,影响监管安全。疫情期间,我们的同事不分昼夜,日日夜夜驻扎在一线执勤,有效保障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主持人:今天也要特别感谢童警官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让我们了解到了一线监狱人民警察的日常工作,谢谢您!

童亮: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在这里也要向所有坚守在一线、守护监狱安全的监狱警察致敬!好的,那我们这期节目就到这里了,也感谢各位的关注,再会!

(叶青卿 王铣 兰志飞 郑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

厦门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厅:创新社区矫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晋江市人民法院:创新探索“网格调解”,让矛盾纠纷化于未发

福建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服务侦查破案、服务法庭诉讼

大田县委政法委:以人民满意为目标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孔博:作别军营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国门

刘柏:从“橄榄绿”到“藏青蓝” 身份不同但责任依旧

建宁县公安局: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张诒雁:做迷途者的领路人

厦门市公安局:构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厦门模式”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 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县人民检察院:“归航计划”守护罪错未成年人未来

莆田市司法局:坚持便民惠民理念 谱写侨乡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检察院:改革创新驱动平潭检察转型升级

罗源县委政法委:“一组牵线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推动扫黑除恶斗争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推进平安思明建设

龙岩市人民检察院:打造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检察“龙岩模式”

龙岩中城街道北门社区:探索近邻党建 引领小区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开展瓶颈攻坚行动,全链条治理走私顽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芗城

厦门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公益诉讼 守护厦门城市之美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对标一流勇争先 示范引领奋有为

“泥上交警队”:用温度呵护“金娃娃”茁壮成长

宁德市万达社区:社区治理新理念 党群连心享生活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商事审判 保障人民权益

浦城县委政法委:“三长”齐发力 治理添活力

顺昌县司法局: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莆田城厢区人民检察院:两端发力,做刑事司法公正的“守护人”

分享到: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