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查看原圖】
——專訪漳州市公安局薌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長陳雲城
漳州市公安局薌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長陳雲城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攝
漳州市公安局薌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長陳雲城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1月30日09:13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漳州市公安局薌城分局巷口派出所副所長陳雲城。陳警官,您好!歡迎您!

陳雲城: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陳警官,您覺得社區民警的職責是什麼?

陳雲城:社區民警作為開展群眾工作的主要力量,就要知民情、懂民意、解民憂、聚民心,同時要整合各種群防群治的力量,實現人民為人民。

主持人:“人民為人民”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廣泛地發動群眾,這幾年比較出名的就是“朝陽群眾”了,他們為平安社區的建設也作出了很多的貢獻和努力。那麼作為社區民警,您對這一點是不是也深有感觸?

陳雲城:我們基於基層工作的實際,不斷思考以下幾個問題:如何將債務糾紛、勞務糾紛及噪音擾民等等這些非警務事項有效分流處置,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如何不斷發動群眾共治自治,把群眾的小事、急事、難事解決在家門口﹔如何解決好社區網格治理中“條”“塊”脫節,職責不分明、工作合力不強的問題。因此,我們就探索出以警員、網格員為主導,通過“條”“塊”融合互動,有效組織發動轄區的群防群治力量參與到社區平安共建的這樣一種“2+N”的城鄉社區網格治理新模式。正所謂“上級有部署、現實有需要、群眾有需求”。

主持人:現實有需要,群眾有需求。看來咱們這種模式確實是“想群眾之所想,解群眾之所急”,那請您給我介紹一下這個模式具體的優勢體現在哪些方面?

陳雲城:這裡的“2+N”模式中的“2”指的是兩員,即網格員和警員﹔“N”指的是根據轄區實情創建的若干支專門隊伍。推行城鄉社區網格治理“2+N”模式,讓我深深感受到了我們社區民警平台更大、資源更多,辦事更快捷、更高效。以我所在的東園社區為例,我們東園社區創建了3支專門隊伍,即保安聯勤隊、千裡順風隊、志願者服務隊,這三支隊伍的成員有小區物業的工作人員、外賣小哥,還有熱心群眾等。他們共同參與到社會治理,使轄區群眾的困點、難點、堵點得到了有效的解決,管理者由“獨唱”變“合唱”。例如在去年10月,我所負責的轄區居民反映小區內的多輛電動車被盜,給群眾帶來了財產損失。接到群眾的報警后,我們巷口派出所聯合分局的合成作戰中心,經研判鎖定嫌疑人后立即投入部署。但在蹲守的時候民警發現,該小區屬於開放式的老舊小區,內部四通八達,各個方向均有出口,給警力的分布帶來了難題。於是我們就聯合志願者服務隊,讓他們裝扮成外賣小哥,在各個出入口進行隱蔽蹲守,成功抓獲涉嫌盜竊電動車的犯罪嫌疑人林某,並破獲多起電動車被盜案件。目前該犯罪嫌疑人已被追究刑事責任。

主持人:看來群眾的力量真的是非常的強大啊!那麼這樣的一個“2+N”的模式又是如何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又給大家帶來了怎樣的便利呢?接下來我們一起通過一個短片了解一下。

主持人:通過這個短片我們確實能夠看到,“2+N”模式通過各種路徑提高了辦事效率,切實解決了群眾的實際問題。那麼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間,“2+N”模式在社區疫情風險防控方面又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呢?

陳雲城:今年的疫情期間,我們的專門隊伍千裡順風隊成員就化身為防疫宣傳員。他們騎著電動車送外賣時,隨身帶著便攜式音箱,穿梭在街道間,用普通話、閩南語兩個版本輪流播放《致市民的一封信》及防疫的注意事項,提高市民知曉率。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隨著復工人數的不斷增加,千裡順風隊、小區志願者服務隊等志願者在民警以及東園社區網格員的調配下,對轄區進行全方位的摸排,不厭其煩地向住戶、商戶講解微信申報流程,與業主合力做好防疫排查工作。我們通過這樣的聯防聯控,嚴密外防輸入,為企業安全復工復產牢筑“防疫牆”。

主持人:聽完您的介紹之后,我們更加能夠感受到“2+N”模式在特殊時期的獨特優勢。我們知道,漳州有著聞名全國的“漳州110”精神,那麼您覺得作為一名社區民警,如何能更好地做到“以人民為中心,做人民的保護神”呢?

陳雲城:“共治善治”是“漳州110”精神的新時代特征,也是“2+N”新模式的精髓所在。新時代賦予社區民警平安建設組織者的角色定位,就是要求我們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踐行到共治善治之中,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不斷依靠群眾、組織群眾、發動群眾來開展好基層自治,全面提升群眾參與社會治理體驗感。同時,要“以人民的保護神”為己任,當好上級公安機關與群眾之間的橋梁、樞紐,主動回應群眾對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多措並舉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治安問題,不斷增強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

主持人:相信有了“2+N ”模式的助力,就可以更好地建設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平安薌城。那麼今天也要特別地感謝陳警官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讓我們了解到了城鄉社區網格治理的新模式,謝謝您!

陳雲城: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鄭窈 謝小姿)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