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檢察機關:扎實開展公益訴訟 守護廈門城市之美

【查看原圖】
——專訪廈門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檢察官徐進發
廈門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檢察官徐進發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攝
廈門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檢察官徐進發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02日08:36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的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廈門市人民檢察院第八檢察部檢察官徐進發。徐檢察官,您好!歡迎您!

徐進發: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今年是“兩山”理論提出15周年。廈門市委市政府對生態環境保護建設一直都非常的重視,要把廈門市建設成為高顏值的生態花園城市。其實檢察機關在生態建設當中一直都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想請您介紹一下近些年來廈門市人民檢察院在生態環境保護、公益訴訟方面都有哪些積極作為?

徐進發:我們始終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的理念,通過圓桌會議、訴前檢察建議等方式,積極穩妥地推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近年來,全市檢察機關共發出涉生態領域的檢察建議31件,督促關停污染企業66家,罰款1053萬余元。我們堅持打擊與保護、司法與修復相結合,著力構筑保護生態環境的檢察屏障。我們還積極督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通過補植復綠、異地修復、無害化處理等方式來修復生態環境,實現辦理一個,修復一片、教育社會的司法效果。自2017年7月份以來,我們共促成15件31人4家單位補植復綠416余畝,促成繳納生態修復費用364萬余元、追繳礦產資源賠償款362萬余元,追繳林木賠償款16萬余元。我們還促成了3件3人繳納涉案廢液和原輔材料的無害化處置費用73000余元,促成修復礦山2座。

主持人:那麼在這些年的這麼多公益訴訟案件當中,有沒有哪個案件讓您覺得印象特別深刻的?

徐進發:我想重點介紹一下洪塘鎮塘邊村廢棄礦坑的治理。2017年,有市民通過微信公眾平台反映,洪塘鎮塘邊村廢棄礦坑存在焚燒垃圾的現象。我們檢察機關收集到這個線索之后,立刻派人到現場去查看,經過查看之后我們發現,涉案廢棄礦坑佔地面積大、積水深,生態環境破壞嚴重,而且沒有保護措施,也緊臨著居民的生活區,存在非常嚴重的地質隱患和安全隱患。

主持人: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通過一個短片來看一看檢察官們是如何利劍出鞘的?

主持人:我們還了解到,除了礦坑填埋,還有像海洋污染、餐飲安全、高空拋物、違法佔用盲道等等,這些都是屬於公益訴訟的范圍,也都是我們的工作職責。那麼這樣來看的話,公益訴訟的覆蓋面是非常廣泛的。

徐進發:是的,其實公益訴訟真的是涵蓋很廣。因為我們守護的是廈門的城市之美,而這份美是需要在方方面面都切實去監管的。在工作中,我們首先是立足廈門的區域特色,認真開展海洋環境保護專項監督活動,針對海域排污、垃圾傾倒等污染海洋的行為進行監督,我們共提出了各類檢察建議6件。當然,除了從廈門的地理特點出發,我們還關心百姓的切身健康。比如我們深入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打擊走私“洋垃圾”和進口食品藥品等一系列專項監督活動。先后針對廈門地區網絡餐飲、減肥食品、保健品等民生領域,以及農貿市場、超市、學校等重點地區存在的食品安全和環境污染問題開展監督。我們不止從現有的工作出發,更是延伸辦案觸角,以公益訴訟的力量讓社會治理更加全面化。比如我們在辦理一起刑事案件中,發現轄區內多個中、小學周圍存在違規開設的“黑網吧”,可能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於是我們通過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督促相關部門及時履行監管職責,取締了黑網吧。我們還就廈門地區高空拋物、墜物,盲道被違法破壞、佔用問題實地調查,並針對相關部門存在的不履職或者是履職不充分的問題立案監督10件。當然可以這麼說,隻要是破壞了城市之美,我們就可以通過檢察公益訴訟來守護廈門市民的美好生活。

主持人:那麼,面對這麼龐大的工作量,廈門檢察是如何高效地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呢?

徐進發:首先,我們借助科技手段拓展線索發現渠道,提高收集、研判效率及精准度。運用無人機技術對林地、耕地等生態保護區的破壞情況進行取証﹔通過管道機器人就工業園區私接、亂接排污管道的情況,摸清污水來源,准確鎖定侵權人。比如針對西井溪流域周邊企業私接管道、違法排污的問題,我們督促指導環保等部門在全省率先採用了機器人探測儀開展污染源排查,提出行政公益訴訟訴前檢察建議4件,處罰違排企業6家,涉及罰款近150萬元。其次,我們還建立了公益訴訟專家輔助人機制,充分發揮“外腦”的作用。從高等院校、科研機構、行政機關等選聘33名相關領域專業人員為公益訴訟的專家輔助人,為辦案提供了專業咨詢,助力提升檢察公益訴訟監督的精准度。目前我們共咨詢專家輔助人10件次,也已經有5名專家輔助人提出5份的書面檢察意見書,為我們檢察工作的開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主持人:我們經常說到廈門,都會覺得廈門很美,有陽光、沙灘、海浪,但是其實在這些美景的背后,有著廈門市人民檢察院在公益訴訟方面的積極作為。那麼今天也要特別地感謝徐檢察官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做客我們的演播室,謝謝您!

徐進發: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網友!

主持人:也感謝大家的關注,我們這期訪談就到這裡了,再會!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鄭窈 謝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分享到:
(責編:吳舟、張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