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泥上交警隊”:用溫度呵護“金娃娃”茁壯成長

【查看原圖】
——專訪寧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上汽中隊中隊長林勇
寧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上汽中隊中隊長林勇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焦艷攝
寧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上汽中隊中隊長林勇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焦艷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07日08:44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的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寧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上汽中隊中隊長林勇。林警官,您好!歡迎您!

林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林警官,您從警多少年了?

林勇:我從警31年了,1989年2月入警。我成為寧德最早的一批交通警察,應該說是個老交警了。

主持人:我們知道,上汽中隊成立於2018年10月份,它是整個寧德交警支隊最年輕的一個中隊。那麼您作為一名老警官、一個業務骨干,到了這個新崗位上,有什麼樣的感受和體會呢?

林勇:寧德上汽集團乘用車基地項目是福建省的重點項目,也是寧德的“金娃娃”。為了確保項目建設的交通順暢,寧德市公安局專門成立了寧德城區交警中隊。2018年10月19日,當時我在第16屆省運會開幕式的安保現場接到調令,第二天便帶著8名輔警進駐上汽園區。我是土生土長的寧德蕉城人,對家鄉很有感情。這幾年,我親眼看到寧德大開發、大發展,能在這個節點參與建設、保障發展,特別是能為上汽這個“金娃娃”探路,深感榮幸和責任重大。

主持人:應該說中隊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就是要保障上汽園區的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那麼這一方面的工作是怎麼開展的?

林勇:我們中隊管轄的104國道是蕉城區七都、八都、霍童、赤溪、洪口等鄉鎮及通往屏南縣的出行之路,也是上汽建設工程車、設備運輸車的必經之路。據統計,工地有近千部工程車每天穿梭往返近萬次,加上周邊群眾出行,每天路上途經的車輛超過2萬次。如何既要保障上汽建設車輛順暢通行,又不影響群眾出行,是個大難題。我們前后制定了五套通行方案,對不同時段、不同地段、不同車型、不同任務,採取不同的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地利用交通資源調控。再比如,上汽園區建設的配套項目,104國道六都到八都岙村擴建項目,必須進行山體爆破,我們民警每天必須和輔警一起進行兩次山體爆破道路交通管制。中隊入駐上汽園區以來,我們每天都要引導和服務運輸上汽設備車輛,同時還要為周邊群眾出行提供服務和幫助。

主持人: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沒有遇到過一些工作難點呢?

林勇:上汽工地三嶼園區是填海造地,需填方5400多畝,總量500多萬立方米。每天100多輛運輸車在周邊6個取土點來回穿梭,都要經過中隊轄區的這個路段。加上104國道拓寬拆建,道路坑坑窪窪、泥濘異常,原本的“水泥路”都變成了“泥水路”。如果下雨,泥深之處可沒過小腿。這段“泥水路”平時車程不到10分鐘,當時施工期間開車要走“S”形,巡邏一趟要花上半個小時,路況差,警車也經常“罷工”,像爆胎、車窗被濺起的石頭擊碎等時有發生。中隊成立不久,警車就大修了9次、警用摩托巡壞了2部。應該說,工作強度還是比較大的。但我們不怕苦,大家都很拼。我們這支全市最年輕的交警中隊克服天氣、路況等諸多不利條件,櫛風沐雨、走泥水,在爛泥地裡執勤巡邏、疏導交通、救助群眾,出色完成了保安全、保暢通、保穩定的工作任務,被群眾稱為“泥上交警隊”。

主持人:我覺得你們的工作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腳下有泥土,心中有深情”。這支中隊成立的時間不長,但你們辦過的案子應該不少,有沒有哪次出警是讓您覺得印象比較深刻的?

林勇:我就說一說去年六一節發生的事兒。那天,天下大雨,氣象部門發布暴雨預警。我和同事們在路上巡邏,保障施工車輛和過往人員的安全。下午2點左右,在104國道三嶼路段,我們看見一群五六十歲的老人圍在路邊,著急地討論著,旁邊停著幾輛貴州號牌的二輪摩托車。上前了解情況后知道,這是一群貴州省貴陽市老年騎者俱樂部的退休老人,騎著二輪摩托車從貴州貴陽出發,到黑龍江旅游。經過三嶼路段時,一輛摩托車壞了,又下著大雨,不知道咋辦。了解情況后,我馬上聯系了修車師傅,幫助他們修好摩托車。因為修路,路面太壞,坑坑窪窪的,多泥濘易滑,有兩輛摩托車駕駛員不敢騎,我讓四個老人坐上警車,自己帶著另一警員,把摩托車開到5公裡外的寬闊路面,幫騎行老人解決了讓他們頭疼的事情。

主持人:我們了解到這個事情的后續,這幾個老人回到貴州之后,特地送了一面鮮紅的錦旗,上面寫著“人民好交警,真心為百姓”,送到了公安廳的交警總隊,感謝您和警員對他們的幫助。您當時知道這件事以后,心裡有什麼樣的感受?

林勇:我心裡想,老人也太客氣了,因為這些事都是我們應該做的。

主持人:上汽中隊是比較特殊的,一方面要服務企業發展,一方面也要為轄區的老百姓保駕護航。特別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對中隊的工作也帶來了新的考驗和挑戰。當時是怎麼做的?

林勇:大年初五,上汽中隊轄區的眉洋嶺疫情防控檢查點設立以來,我作為中隊的負責人和唯一一名黨員,這個時候必須沖在最前線。我便開始“兩頭兼顧”的工作模式,除了轄區來回上百公裡的交通巡邏,出警處理交通事故,還要負責疫情防控檢查點的執勤,與其他單位聯防聯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汽園區交警中隊被稱為“泥上交警隊”,是黨委政府和群眾對這支隊伍最大的褒獎和認可,我要延續“泥上交警隊”“晴天上硬路、雨天硬上路”的寶貴精神,敢做敢干,帶領兄弟們跟我上。八都眉洋嶺是寧德蕉城與福安交界處,海拔高、溫度低,在陰雨天氣氣溫隻有2攝氏度,呵氣成霧,夜雨成霜。我們吃泡面和面包,24小時堅守一線,檢查車輛3570輛,檢查人員14638人,通過車輛軌跡排查外地車輛723輛,受到了群眾的表揚和肯定。

主持人:俗話說“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這裡我們要再一次為疫情防控期間堅守在一線的警務人員點贊。現在上汽項目已經上馬運行,那接下來中隊的工作重點會有哪些調整呢?

林勇:我們還是一如既往地上路執勤、加強路面巡邏,用我們的實際行動詮釋公安民警心系百姓、服務百姓的初心。

主持人:今天特別感謝林警官做客我們演播室,讓我們感受到了基層民警心系百姓、艱苦奮斗的初心本色。謝謝您!

林勇: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也感謝各位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蘭志飛 鄭窈)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廈門市檢察機關:扎實開展公益訴訟 守護廈門城市之美

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對標一流勇爭先 示范引領奮有為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