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寧德市萬達社區:社區治理新理念 黨群連心享生活

【查看原圖】
——專訪寧德市萬達華城小區業委會主任章芳孝
寧德市蕉城區人大代表、萬達華城小區業委會主任章芳孝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 攝
寧德市蕉城區人大代表、萬達華城小區業委會主任章芳孝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 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09日08:18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寧德市蕉城區人大代表、萬達華城小區業委會主任章芳孝。章主任,您好,歡迎您做客我們演播室!

章芳孝: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萬達社區的商圈很繁華,人流量也十分密集,因此社情也比較復雜,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下,以您的名字命名的章芳孝調解室應運而生。有了這個調解室后,我們聽說社情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調解室是如何發揮作用的?

章芳孝:2018年,在蕉南街道黨工委的關心支持下,我當選為萬達社區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並成立了“章芳孝調解工作室”,我們主要提供的服務包括:一是提供便民咨詢服務。調解室設有“矛盾糾紛調解室”“法律顧問室”“青少年心理咨詢室”等功能室,具備咨詢服務、立案疏導、專職調解、司法確認、輔助性訴訟實務處理、網上立案引導等功能﹔二是提供矛盾調解服務。調解室採取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工作,對各類矛盾糾紛提供訴前或訴中調解,並在訴后為涉案當事人做好解釋和安撫工作。對達成調解協議的當事人,引導其申請司法確認﹔調解不成的,則指導其通過法院實行“跨區域立案制度”,就近選擇機關或人民法院受理。三是提供精神文明培育服務。以章芳孝調解工作室為載體,持續開展“道德講壇文明德治”活動,成立宣講團走進小區、走入校園、走進企業,通過各類宣傳活動和現場案例剖析,營造“崇法尚德”的濃厚氛圍,引導居民群眾講文明、懂禮儀、守道德、重誠信,提高轄區居民文化素質。

主持人:小小的調解室,卻在社區的社會治理和服務工作中發揮了不小的作用。那麼這些年來,我們調解室的工作都有哪些亮點呢?

章芳孝:2018年調解室成立以來,我們的調解團共承接各類矛盾糾紛363起,比如商戶排煙管噪音問題,萬達華城小區消防問題,塔輝花苑停車場建設等,其中調解成功337起,成功率近93%。蕉南街道黨工委提出推行黨建引領“城市楓橋”治理模式,還在各社區建立了“法律門診”“黨心民心懇談室”“群眾接訪室”“群眾議事亭”“群眾說事長廊”等服務中心,服務群眾零距離。現在矛盾減少了、小區的環境整潔了,連續兩年“零信訪”,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

主持人:真是“楓橋經驗”的生動實踐啊!那麼這些年的調解工作,您和您的團隊有沒有總結出一些值得借鑒的經驗做法呢?

章芳孝:在治理過程中,我們如何實現社會化、專業化、智能化、法治化,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來有效解決各類矛盾糾紛,是我們的一個新課題。經過這麼多年的實踐與摸索,我們總結提煉了“1+N”調解模式,凝聚轄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小區黨組織、居民志願者,以及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共建單位力量,構成了“章芳孝+調解室團隊”“小區黨支部+共建單位”“樓宇黨小組+黨員和居民志願者”這3個“1+N”調解模式。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化解矛盾糾紛,搭建黨群連心橋的好模式、好辦法。蕉南黨工委提煉出了章芳孝調解室“三個三”的工作機制,即“三無”調解宗旨:無處不在、無縫調處、無事方休﹔“三心”服務態度:熱心、細心、恆心﹔“三大”工作目標:小調解筑就大安寧、小調解筑就大民生、小調解筑就大幸福。努力做到隻要矛盾發生在哪裡,調解就跟進到哪裡,讓矛盾糾紛發現在早、處置在小。

主持人:矛盾發生在哪裡,調解就跟進到哪裡。現在社區群眾遇到困難,都是第一時間想著要找您來解決。我聽說在您的社區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萬事好商量,有事找老章”。那麼這麼多年了,您是如何看待這份工作的?又有哪些調解秘訣呢?

章芳孝:我一直堅守“功成不必在我,用畢生的精力,保一方安寧”。我生活在這個社區,隻要還有矛盾糾紛,我的調解就不會停止。其實也沒有什麼調解秘訣,只是“對群眾要熱心、對事要細心、對調解工作要有恆心”。在調解前,我總會三番五次到被調解雙方家裡,不厭其煩地聽取情況,帶著問題咨詢有關部門,盡量做到大多數調解都能無縫對接,一次成功,讓雙方滿意。遇到問題想辦法,遇到困難不放棄,維護社區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是我的責任。

主持人:萬達社區從過去的信訪多、群訪多,到現在是連續兩年“零信訪”社區,真正做到了“小調解大安寧,小調解大民生,小調解大幸福”,這其中章芳孝調解室可以說功不可沒,今天也特別感謝章主任做客我們演播室,和我們分享了您的調解經驗,謝謝!

章芳孝: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主持人:也感謝各位網友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鄭窈 謝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廈門市檢察機關:扎實開展公益訴訟 守護廈門城市之美

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對標一流勇爭先 示范引領奮有為

“泥上交警隊”:用溫度呵護“金娃娃”茁壯成長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