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浦城縣委政法委:“三長”齊發力 治理添活力

【查看原圖】
——專訪浦城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文龍
浦城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文龍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 攝
浦城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文龍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人民網 王銑 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14日08:18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的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浦城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楊文龍。楊書記,您好!歡迎您!

楊文龍:主持人你好,網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浦城縣地是位於閩浙贛三省的交界處,是福建的“北大門”,同時也是福建省的第三大縣,還是一個山區縣。那麼這對開展市域社會治理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呢?

楊文龍:近幾年來,隨著城鎮化水平的不斷提升,城區人口不斷集聚,常住人口約10萬人。城關共劃分了16個社區,市民相對集聚,社區內人口流動量大、人員管理難。為此,浦城縣委縣政府自2019年底開始探索以社區治理為抓手,深化市域社會治理,並在疫情期間不斷發展完善,創新建立了片區長、樓棟長、弄巷長社區“三長”齊發力機制,形成了“黨建引領、精准服務、齊抓共管”工作格局,成為我縣市域社會治理精細化、系統化短板的突破口,進一步推進了社會治理的常態化良性發展。

主持人:片區長、樓棟長、弄巷長這“三長制”在居民調解、普法宣傳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那麼“三長制”的職責又是什麼?

楊文龍:“三長”的職責,一是“片區長”屬地管理。縣委縣政府以“機關聯社區”為抓手,推動安排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160個黨支部與城區16個社區聯系共建,各個社區對所轄片區進行了精細化網格劃分,由160名支部書記任社區片區長,充實社區管理力量。各片區長對所轄片區實行屬地管理,把平安防范、矛盾聯調等平安建設主體責任扛在肩上。二是樓棟(弄巷)長精准服務。結合社區治理實際,對社區內樓宇設置了樓棟長、對沿街弄巷設置了弄巷長,探索精准服務群眾新模式。全縣按照樓棟及弄巷進行精細劃分,聘請了622名樓棟(弄、巷)長,主要由本樓棟(弄、巷)的黨員、機關單位干部或者熱心群眾擔任。在日常工作中,當好信息員、管理員、服務員,做好政策宣傳、信息管理、服務幫扶等工作,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三是志願者充實力量。在完善片區長、樓棟長、弄巷長“三長”機制的基礎上,我縣推動全縣2631名在職黨員到居住地的社區報到,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在各社區中充分發揮示范作用,積極參加社區交通勸導、文明創建等各種服務活動。同時,發動全縣26個縣直單位團組織179名團員和縣婦聯組織的巾幗志願者共同參與到社區治理工作中,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巾幗志願者三支隊伍共同參與,全面夯實了社區治理的力量。

主持人:應該說,這是一種立體式、高效率、多層次的社區治理模式,那麼這樣的一種工作模式落實到實際的工作當中,給我們的社區治理帶來了哪些便利呢?

楊文龍:社區“三長”制度通過導入機關企事業單位資源充實社區力量,設立樓棟(弄巷)長鼓勵居民自治,發動志願隊伍形成共建共治格局,進一步強化了基層基礎,有效提升了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具體來說,有三個方面。一是共治合力不斷提升。推動共建單位、樓棟(弄巷)長、志願者隊伍等積極參與了基層治理工作,夯實了基層治理基礎,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共治體系,進一步提升社區共建共治工作合力。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最嚴峻的初期階段,僅2月4日一天,就有678名干部、志願者參與卡口值班,有效地解決了基層社區工作人員人手不足和任務繁重的工作矛盾。二是基層管理不斷規范。在日常工作中,讓社區的“三長”成為相關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的“宣傳員”,掌握群眾居民基本情況的“信息員”,樓棟(弄、巷)治安、矛盾調處、環境衛生等社區日常事務的“管理員”,著眼於查找自身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重點圍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耐心解釋群眾的疑問和困感,把矛盾解決在萌芽階段。前三季度,城區治安案件下降了21.3%,居民對社區干部的滿意率達到了98%,進一步夯實了基層基礎。三是基層服務不斷優化。社區“三長”立足基層,通過線上收集、實地走訪、開展志願服務等方式掌握群眾的需求,及時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報、信息暢通。截至目前,累計收集社區民意538條,為社區居民辦實事、好事413件。“三長”機制充分發揮現代社區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積極探索社區治理的“浦城模式”。

主持人:今天楊書記做客我們演播室,向我們介紹了“三長”機制的“浦城模式”,我們也希望這個模式可以延伸到市域社會治理的方方面面,進一步激發市域社會治理的活力,讓咱們福建的“北大門”更加的敞亮。今天也要特別感謝楊書記,謝謝您!

楊文龍:謝謝主持人!謝謝網友!

主持人: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鄭窈 謝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廈門市檢察機關:扎實開展公益訴訟 守護廈門城市之美

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對標一流勇爭先 示范引領奮有為

“泥上交警隊”:用溫度呵護“金娃娃”茁壯成長

寧德市萬達社區:社區治理新理念 黨群連心享生活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落實商事審判 保障人民權益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