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莆田城廂區人民檢察院:兩端發力,做刑事司法公正的“守護人”

【查看原圖】
——專訪城廂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檢察官徐晉雄
城廂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檢察官徐晉雄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 攝
城廂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檢察官徐晉雄做客人民網福建演播室。人民網 王銑 攝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18日08:16

 

主持人:擁抱法治新時代,踏上平安新征程。大家好,這裡是由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網福建頻道、福建法治報、福建長安網聯合推出的“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我是人民網的主持人鄭窈。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莆田市城廂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的徐晉雄檢察官。徐檢察官,您好,歡迎您!

徐晉雄: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徐檢,您所在的第一檢察部主要負責的是刑事案件,檢察機關也有監督的職能,那麼在刑事訴訟監督活動當中最重要的“兩端”指的是什麼呢?

徐晉雄: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其職責涵蓋了刑事訴訟活動的全過程和全領域。特別是刑事案件偵查活動和刑事案件審判活動“兩端”最為關鍵。在刑事案件偵查活動端,我們積極強化偵查取証引導,為指控犯罪夯實了基礎保障。偵查取証是否合法到位決定了案件質量的好壞,檢察機關應當依法強化對偵查取証行為的法律監督。在刑事案件審判活動端,我們聚焦法院案件審理、刑罰執行活動,依法監督庭審活動、判決結果、刑罰執行,加強對刑事案件審判活動端的監督工作。

主持人:除了刑事訴訟監督,檢察官日常的工作還有哪些呢?

徐晉雄:司法公正是社會公正的重要保障,對刑事案件審判執行活動端的監督也尤為關鍵。檢察機關對刑事審判活動的監督,包括案件受理是否違反了管轄規定,審判人員是否違反回避規定,庭審過程是否違反法定程序,是否存在枉法裁判,以及重罪輕判、輕罪重判等情況,一般通過提出檢察建議以及糾正違法通知書等進行監督。此外,在刑事執行活動監督過程中,社區矯正執行監督檢察工作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為進一步強化社區矯正法律監督工作,我們在城廂區司法局設立了檢察官辦公室。社區矯正檢察官辦公室的設立,能夠更好地將法律監督延伸到社區矯正工作的第一線,對社區矯正適用、交付接收、監督管理、教育矯正、收監執行、解矯回歸等各執法環節實行全程的監督,進一步推動社區矯正檢察工作由定期化向常態化的轉變。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社區矯正信息互聯互通平台,全面掌握社區矯正對象的基本情況,准確把握社區矯正管理動態,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問題。除此之外,我們也積極適應新形勢下的工作要求。比如,針對今年的疫情,相比往年定期對轄區內各司法所進行集中檢察的方式存在安全隱患,我們積極探索雲端監督檢察新模式,督促社區矯正機構通過監管平台、視頻、位置共享、電話聯絡、個別入戶走訪等,排查社區矯正對象的生活工作基本情況,充分了解、掌握社區矯正對象行蹤及情況,防止發生脫管和漏管。

主持人:我們現在經常說要“與時俱進”,那麼在司法體制的改革過程當中,我們城廂區人民檢察院是如何做到“與時俱進”的創新辦案模式,更加精准地打擊違法犯罪活動?

徐晉雄:我們結合實際不斷創新辦案模式,穩步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的適用,不斷提高司法辦案效率。

一是指定分案,集中辦理。專設危險駕駛速裁輪案組,在集中受理公安機關建議適用認罪認罰從寬的案件時,以1輪10個案件批量分案,從受案源頭實現繁簡分流,提高辦案效率。

二是簡化文書,快速辦理。制作訊問筆錄、表格式審查報告等模板,明晰認罪認罰從寬案件審查重點,按照“三必問三不問” 要求簡化訊問內容,及時總結類案審查重點和關鍵細節,簡化為表格填錄,節約審查報告制作時間,實現快速審查。

三是優化程序,提高效率。由檢察官助理集中告知權利義務后,在值班律師見証下集中具結,隨后批量起訴,並協調法院集中受理、集中開庭,簡化法庭調查、辯論等程序,在確保案件質量的前提下快審快判。確立“先認罪寬於后認罪,主動認罪寬於被動認罪,徹底認罪寬於不徹底認罪”的原則,加強對同類認罪認罰案件量刑結果的對比分析,提煉情節輕微的共性特征,制定具體類案適用規則,規范不起訴裁量權的行使。

主持人:應該說,“認罪認罰從寬制度”可以節約司法資源、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這些年來城廂區人民檢察院在這方面的工作也是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另外我們還了解到,您在2018年被評為“全國模范檢察官”,應該說我們也是擁有一支過硬的檢察官隊伍了。那麼,在檢察隊伍建設方面,城廂區人民檢察院都有哪些好的經驗做法呢,能不能分享一下?

徐晉雄:在過去幾年,我們按照“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的要求,以此為目標,著眼“四備導向”——思想准備、能力具備、知識儲備、梯隊預備,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城檢隊伍”。我們著眼知識儲備,對標術業專攻,激發檢察隊伍學習力﹔著眼梯隊預備,跟進司法改革趨勢,增強檢察隊伍競爭力。我們隊伍中的很多人都獲得了一定的榮譽,有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十佳政法干警徐金模,全省檢察業務專家沈威,全國首屆案管業務能手、市級勞動模范林延豐,全市十佳平安衛士、三八紅旗手佘曉冬,2020年度優秀公訴人沈莉莉等等。近年來,我們院還發表了調研文章360篇,獲國家級表彰56篇、省市級表彰88篇,檢察理論調研獲獎總量連續六年居全省基層院前列、連續七年斬獲全省理論年會一等獎﹔連續三年承接最高檢重點課題,結項最高檢和省檢察院課題3項,18人次干警受邀在省級以上法學論壇交流。

主持人:好的,因為時間關系,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也接近尾聲了。再一次感謝徐檢察官今天做客我們演播室,也希望我們城廂區人民檢察院能夠繼續做好公正司法的“守護人”,謝謝您!

徐晉雄: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網友!

主持人:也感謝大家的關注,再會!

(葉青卿 王銑 鄭窈 謝星宇) 

 

“共建共治共享、守護福建平安”系列訪談:

廈門市委政法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福建省司法廳:創新社區矯正治理 筑牢平安福建基石

晉江市人民法院:創新探索“網格調解”,讓矛盾糾紛化於未發

福建省公安廳刑事技術總隊:服務偵查破案、服務法庭訴訟

大田縣委政法委:以人民滿意為目標 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孔博:作別軍營踏新程 不忘初心守國門

劉柏:從“橄欖綠”到“藏青藍” 身份不同但責任依舊

建寧縣公安局:創新黨建工作機制 提升警務實戰能力

張詒雁:做迷途者的領路人

廈門市公安局:構建城市公共安全智慧治理“廈門模式”

漳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切實解決“執行難” 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漳浦縣人民檢察院:“歸航計劃”守護罪錯未成年人未來

莆田市司法局:堅持便民惠民理念 譜寫僑鄉法治新篇

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法院:司法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平潭綜合實驗區人民檢察院:改革創新驅動平潭檢察轉型升級

羅源縣委政法委:“一組牽線 三治融合”全域深化基層社會治理

福清市人民法院:推行認罪認罰從寬制度 推動掃黑除惡斗爭

廈門市思明區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推進平安思明建設

龍岩市人民檢察院:打造礦山生態修復治理檢察“龍岩模式”

龍岩中城街道北門社區:探索近鄰黨建 引領小區治理

泉港公安分局:開展瓶頸攻堅行動,全鏈條治理走私頑疾

漳州市公安局:推行“2+N”,共筑平安薌城

廈門市檢察機關:扎實開展公益訴訟 守護廈門城市之美

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對標一流勇爭先 示范引領奮有為

“泥上交警隊”:用溫度呵護“金娃娃”茁壯成長

寧德市萬達社區:社區治理新理念 黨群連心享生活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落實商事審判 保障人民權益

浦城縣委政法委:“三長”齊發力 治理添活力

順昌縣司法局:構建公共法律服務體系 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分享到: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